> 扶贫

定安多举措推进健康扶贫 不让“病根”成“穷根”

“以前看个病总得往镇上和县城跑,非常麻烦。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之后,有专业医生定时来检查身体,看病方便多了。”近日,家住定安县雷鸣镇山地村的贫困户王彩霞高兴地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许多贫困户产生的主要原因,也是脱贫攻坚任务中一块难啃的“骨头”。如何才能拔掉因病致贫、返贫的“穷根”?

定安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把患病贫困户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对象,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等多项措施精准施策帮扶困难群众,让百姓看得起病,看得上病,不让“病根”成为阻碍群众脱贫致富的“穷根”。

贫困户如何拥有“家庭医生”?王彩霞说,这得益于当地政府所推广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

据了解,定安将贫困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有机结合,选派业务水平较高、责任心较强的340名基层医务人员,深入各镇村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去年年底,定安县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今年,定安已全部落实三类人员(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家庭医生”签约。

同时,该县还组织义诊服务队,每年对全县各个乡镇开展巡回义诊,将健康扶贫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在6月3日之前,定安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两个医联体单位已派出健康扶贫诊疗专家组,分赴全县各镇卫生院、农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健康扶贫诊疗工作。”定安县中医院院长张熙民介绍说。

5月29日,患者莫进发在定安县人民医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前,拿到报销单时连说感谢。莫进发是定城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右腿骨折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产生医疗费用3000余元,结账时享受健康扶贫医保政策及减免后,自己仅需支付不到300元,并且不需要先垫付押金,只要签订协议就可住院治疗,出院时不需要来回奔波办理报销手续,一个窗口就可结算。

据统计,目前,定安县内公立定点医院已全面实行“一站式”结算,县外共有30家医院于今年5月1日开通一站式结算功能,定安县三类人员(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到以上医院住院,出院只需结算个人自付费用即可。

在“一站式”结算之外,定安还设了五大保障,为贫困户筑牢健康扶贫防线。“我们坚持筑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兜底救助共五大保障,帮助贫困群众就医能够少花钱、尽量不花钱。”定安县卫计委主任王晓迪表示,通过五大保障,确保了定安农村贫困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

现在,定安县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和患病就医的救治情况大大改善,实现了看病少花钱、大病有救助的目标。(记者 邓钰 特约记者 司玉 通讯员 黄荣海)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