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对话会:期冀构建“责任共同体”

6月7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对话会在浙江宁波召开。会上发布了《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共同愿景》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就建立定期会议磋商机制、推进检疫准入、促进贸易畅通等方面达成多项共识。

据悉,此次对话会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共有来自13个中东欧国家的官员和中国42个直属海关代表等280余人参加。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张际文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16+1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张际文表示,此次对话会是中国海关总署贯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的一项重点工作,旨在通过加强海关合作,健全检验检疫沟通协调机制,加快食品农产品输入,促进物流提速,为扩大贸易和投资搭建平台,为中国—中东欧(16+1)经贸合作贡献力量。

无疑,贸易畅通的基础在于质量安全。但近年来,食品安全和动植物疫病疫情跨境传播事件屡屡发生,各国食品农产品安全治理体系面临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合力打造食品农产品国际贸易的“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至关重要。

在拉脱维亚食品和兽医服务局局长兼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欧洲委员会总干事马里斯·巴罗迪斯(MarisBalodis)看来,此次对话会为各方搭建了一个政策互动、技术互通、能力互助的平台。“通过对话,我们可以清楚彼此在食品安全领域不同的规章标准,以互相调试互相适应,进而共同提升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最终实现贸易畅通、合作共赢。”

现场,《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共同愿景》正式发布,各国将在中国—中东欧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保障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推进国际食品农产品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强化协作。

此外,出席对话会的与会代表还共同确定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检验检疫合作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该计划将通过在宁波海关建立中国—中东欧“16+1”SPS国家咨询联络点,并成立食品安全技术工作组和动植物检验检疫技术工作组,以妥善处置突发情况。

马里斯·巴罗迪斯(MarisBalodis)表示,相信随着两份文件的发布,未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将进一步建立长期、稳定、高效的信息交流和协商机制,进而加快产品市场准入“节奏”,共同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记者 李佳赟)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对话会:期冀构建“责任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