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百年口岸绥芬河:加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7日,绥芬河官方对外发布消息,将在充分发挥地缘、口岸和政策优势的基础上,加快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据悉,目前该经济合作区的规划方案已完成,中俄双方正在进行申报工作。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跨境经济合作的重要性愈发突显。作为中国对俄经贸大省,黑龙江官方也在积极推行跨境经济合作,中俄百年口岸绥芬河成为中俄跨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建设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跨境经济合作区,不仅进一步激发百年口岸绥芬河的潜能,而且更有助于形成以绥芬河为窗口的对外开放的新格局。”绥芬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规划,中俄绥—波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区域范围,将涵盖绥芬河市世茂假日酒店北侧至天长山宾馆区域,面积为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六大功能区,即国际商贸区、旅游休闲区、进出口加工区、对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区、保税物流园区及国际金融服务区。

绥芬河官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跨境经济合作区,高度契合中俄两国发展的长远战略,是中国“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互动对接、东北振兴战略与俄远东大开发战略互动对接、俄“滨海一号”与“哈绥俄亚”互动对接的具体体现。

“此外,绥芬河集聚卢布现钞使用试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试点及俄公民入境免签、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等一系列对外开放优惠政策,在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方面,具备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该负责人说道。 (记者 杨拓)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百年口岸绥芬河:加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