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市场监管总局: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2018年高考在即,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高考期间饮食消费提示。提醒家长和考生们千万莫忘备考期间饮食安全。市场监管总局还特别提醒,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夏季饮食需注意,食品安全排第一。高考正值夏季,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因此在食物的购买、加工和储存等各环节都应注意。尽量选择在家或学校食堂用餐,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场所。并建议不要改变学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切勿尝试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肠胃紊乱等。

二是膳食平衡很重要,饮食多样更健康。高考期间饮食应注重膳食的多样化,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供给。三餐应以谷类为主,多吃水果、蔬菜,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等。

三是及时补水别忽视,“提神”饮品勿轻信。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考生应适当增加饮水量,白开水是补水的好选择。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才喝水。功能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通常不主张考生饮用功能饮料。如果平时没有喝,高考期间也不要尝试。

四是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对号”:一查: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二看:看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以确认其合法性。三对号: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监管总局特别提醒,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除了依靠平时的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