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 大运河沿线8省市展非遗

6月9日是我国的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当天起至6月13日,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将隆重亮相农展馆。大运河沿线8省市文化部门将通过实物展陈、舞台演出、参与互动等方式,为观众提供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浸入式体验机会。

展览以农展馆1号馆、11号馆以及两座馆之间的室外景观廊道为主要展陈空间,按照运河沿线“船、桥、岸”的脉络,呈现大运河沿线五彩斑斓的传统文化画卷,展陈面积达9200余平方米,为历年之最。

届时,1号馆内将展出大运河沿线8省市与大运河相关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58个、近400件套作品。展览将以“大运河上的文化传统”为主线,以大运河自南向北流向为展陈布置主线,重点展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的“人(传承人)、艺(核心技艺)、品(经典作品)”,营造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经典文化走廊景观。11号馆则模拟出通州潞河古城环境氛围,通过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与教育、非遗与文创、非遗展示互动、非遗展演共五大板块展出2200余件作品。除了荣宝斋、同仁堂、全聚德等老字号,河北蔚县剪纸、江苏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安徽宣纸制作技艺等耳熟能详的非遗技艺,一批融入了传统文化内涵的文创衍生品也将亮相在展览上。

此外,作为大展分会场,遗产日期间,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内还将举办京津冀古乐交流展演暨第八届智化寺音乐文化节,举办6场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李洋)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第十三个文化遗产日 大运河沿线8省市展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