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重庆红岩联线将完善青少年社会教育功能

重庆红岩联线将完善青少年社会教育功能

图为红岩联线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 红岩联线供图 摄

记者6日从重庆红岩联线(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获悉,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将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红岩研学实践活动规范课程的开发工作,积极探索红岩研学基地作为学校教育补充和延伸的社会教育功能。

2017年12月6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被国家教育部正式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该基地依托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和红岩文化景区,拥有红岩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等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

图为红岩联线红岩革命纪念馆。 红岩联线供图 摄

图为红岩联线红岩革命纪念馆。 红岩联线供图 摄

数据显示,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每年都要接待数以万计的青少年观众,如2017年青少年观众达到269万人次。红岩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周万炯透露,红岩研学教育基地2018年前4个月已接待学生1596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加强博物馆与学校的良性互动,实现博物馆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的融合是该基地下一步发展方向。

周万炯表示,基地将力争通过2至3年时间,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开发一批成熟的红岩特色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同时塑造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教育活动师资队伍。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基地正着力跳出博物馆传统“参观、讲解”的宣教形式,采取市场方式组织一线高、初、小优秀教师,充分挖掘红岩文化特色。基地以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六种素养”和“人生价值与理想信念”为主要教育活动目标,初期研发的“小萝卜头”“走近红岩艺术作品”“红岩故事汇”“红岩小导游”“行走红岩(红岩小道)”“红岩祭英烈”六大主题系列红岩研学实践活动规范课程预计于6月底前完成开发工作,争取暑假期间在网上招募学生进行试课体验。此外,基地还将规划《红岩精神与人生价值》《红岩精神与学生素养》《红岩励志故事读本》《青年时期的红岩人物》等辅助教材的研发工作。

“‘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牌子为红岩青少年教育工作赋予了新时代新的历史使命和要求。”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称,下一步,红岩研学教育基地将建立与学校形成良好的互动渠道,同时号召社会力量,招募社会志愿者,努力提升红岩研学基地品质。 (钟旖 杨洪卫)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重庆红岩联线将完善青少年社会教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