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首个长城保护联盟成立 首批成员单位41家

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1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长城保护联盟今天在北京慕田峪长城景区召开成立大会。长城保护联盟由成员自愿组成,是一个非法人性质的联盟组织,联盟秘书处设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出席会议并宣布长城保护联盟成立,并充分肯定了长城保护联盟成立的积极意义,希望联盟能够坚持保护为主,积极宣传推介长城保护优秀案例和杰出人物,开展长城保护相关标准规范研究,推动长城保护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

顾玉才指出,长城的开放利用和旅游发展要体现公益属性,着力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动员社会参与,共同经营好长城保护联盟这个朋友圈,使之成为长城保护领域最为活跃、最具影响的开放性论坛和公众参与平台。

据了解,长城保护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有41家,包括以长城为主要资源的全部5A、4A级旅游景区、部分重要点段的保护管理机构、专业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调研显示,我国的长城分布在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7个地级市、404个县(区),总长度21196.18千米,沿线各级、各类保护管理机构有600多个,全国以长城展示或依托长城兴建的参观游览区92处,其中以长城展示为核心的专门景区有45处。

成立大会当天,联盟还召开了首次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着长城保护、展示利用、旅游管理、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商定第二届长城保护联盟会议将于2019年在金山岭长城召开。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与北京市密云县相临,距北京130公里处,承德80公里、木兰围场坝上草原240公里,京承高速、101国道贯穿境内。系明朝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官时期(1567年—1586年)主持修筑,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

金山岭长城因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堪称万里长城的巅峰之作,素有“万里长城,金山独秀”之美誉。(伍策 张爱东)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国首个长城保护联盟成立 首批成员单位4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