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四川铺起全球第二条超铁试验线

世界超一流内嵌式中低速磁浮全套核心技术落户新津

●它是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超铁试验线,且为该技术在全球的正式首发

●该系统在综合能效、加速能力、爬坡能力、磁辐射和噪声控制等方面均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技术性能,全方面超越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

●该系统的建设成本将减少30%以上,运营维保成本将降低30%以上

□四川日报记者冉倩婷

6月6日上午,新筑股份超铁(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综合试验线在成都市新津县举行奠基仪式。这是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根据《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四川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四川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并将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第二代中低速磁浮系统、新型轨道交通系统等作为产业引领方向,力争将四川省建设成为“行业引领、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高地。

这个“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的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到底具备怎样的特点?对四川的轨道交通产业又将产生怎样的意义?当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德国约8年保密研发

今年3月,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世界磁浮交通系统领军企业——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正式签订全套技术转让协议,全面引进并掌握包括车辆、轨道、信号、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在内的、具备国际顶尖水平的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全套核心技术。

博格集团汇聚了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的顶尖磁浮专家团队,是世界范围内所有磁浮系统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该技术是德国博格集团经过约8年时间的保密研发取得的成果,原计划今年在德国向世界推出,后由新筑股份公司引进。目前,该技术在德国已有一条试验线,此为中国首条、全球第二条试验线,且为该技术在全球的正式首发。

“引进世界一流的技术后,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内嵌式中低速磁浮技术的吸收、消化和再创新工作。”新筑股份公司总裁杨永林介绍,通过吸收消化再创新,新筑股份将搭建两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可广泛满足客户性价比需求的产品平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超铁产品,实现对我国90%以上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覆盖,努力将该项世界领先的技术尽快落地四川、辐射全国并走向世界。

德国博格集团董事长斯泰方·博格向记者表示,新筑股份公司是自己找到的非常理想的合作伙伴,“他们在车辆制造方面非常有经验,我们会将这套覆盖全套核心技术的系统,通过与新筑股份的合作在中国进行推广。”

“最长最快最全”的磁浮试验线

这条试验线的建设,将起于新筑股份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厂区东侧,止于新津县兴物四路与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交叉口南侧,主要沿兴物四路由南向北走行,线路全长4.5公里,可满足设计时速80-200公里、单向小时断面流量5000-50000人的超铁产品进行直线行驶、加减速、最大坡度、最大侧倾角、最小转弯半径、最高速度与信号系统、供电系统和自动驾驶系统等全功能试验和验证,以及全天候、高性能、满负荷、无故障、连续运行的商业运营示范,建成后将是国内线路最长、速度最快、功能最全的磁浮试验线。

“从技术上来看,它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最高时速可达200公里,主要适用于城市内部交通、市域交通和区域性城市群交通。”新筑股份公司技术总监胡基士介绍,该条综合试验线一期规划3.5公里,建成后实现160公里时速,二期建成后总长度达到4.5公里,实现200公里时速。

“严格意义上说,这不仅是一条综合试验线,还是一条运营示范线。”胡基士告诉记者,建成后,运营所需要的全部功能在这条线路上能得到解决。“除了运营示范功能,这条试验线还将承担起后续研发试验以及出厂产品的动态调试、检验功能。”

让“豪华”产品变成大众化产品

德国首席磁浮专家、德国国家磁浮中心负责人、新筑股份特聘专家顾问彼得·慕尼希非常看好该技术在中国的应用:“中国对新型轨道交通的接受和认知度在全世界是较高的,跟欧洲很多城市乃至国家相比,中国在这方面的接受度更强。”

彼得·慕尼希的观念说到了“点子”上。

新筑股份公司副董事长冯克敏介绍,引入该全套系统,新筑股份公司的“野心”很大——远不止成都,这套系统将服务于“成百上千的城市地区”。

“此前,国家发改委叫停了很多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就是因为建设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冯克敏说,新筑股份拿下这套系统后,与德国博格集团将进行进一步的创新研发,“真正地让这种‘豪华’的公共交通产品变成大众化的产品,让经济不是很发达的省市地区,也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胡基士说:“预计商业线的建设,能在2019到2020年开工。”

据悉,此条综合试验线建成使用后,将充分展示证明内嵌式中低速磁浮系统的超一流市场覆盖能力、超一流技术性能优势、超一流全生命周期成本竞争优势和可商业化运营优势,快速实现产业的100%国产化和本地化,对占领广阔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促进成都市以及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领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延伸

有了高铁为什么还要超铁

“超铁在综合能效、加速能力、爬坡能力、转弯半径、断面尺寸、磁辐射和噪声控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技术性能,全方面超越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斯泰方·博格介绍。

据了解,在同等运量、同等速度及加速度、同等车站数量的条件下,与现有轨道交通方式相比,该系统的建设成本和运营维保成本都将减少30%以上。

在建设上,超铁具备无噪声、无振动、轻量化设计、界面尺寸小、占地面积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因此,超铁建设可以贴近居民区、缩短线路距离、减小隧道断面。除此之外,它无需大型维保基地,相应地可以减少征地和辅助设施,因此建设成本可大幅降低。

在运营维保上,因其具有能耗低、自动驾驶、没有机械传动磨耗、没有液压制动和空气系统等特点,成本也可降30%以上。

“由于是内嵌式系统,包括通信、供电系统等都在轨道梁里,在施工、维保方面也就比较简单。”奠基仪式上,彼得·慕尼希教授说。

链接

什么是中低速磁浮

中低速磁浮是利用电磁力抵消地球引力,通过自动控制手段使车体与轨道之间保持一定的间隙(悬浮间隙约为1厘米),使列车悬浮在轨道上运行。

中低速磁浮是低噪声无碳交通,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它虽属于轨道交通但具备与传统轮轨轨道交通不同的特点和优势。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四川铺起全球第二条超铁试验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