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用自己的方式为高考护航

本周四、周五将迎来2018年高考,北京市交管部门提示,开考前和散场后考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停车资源紧张。针对高考期间的路况,交管部门特别提示高考考生和家长提前查看好考试地点,避免因搞错地点影响考试。交管部门将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的维护疏导,请市民服从现场民警指挥,不要随意鸣笛,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安静的应试环境。

高考前夕,不管是考生、家长还是老师,都会被一种紧张的情绪笼罩着,这种紧张的情绪来自很多方面,而担心高考期间遭遇什么意外情况,影响了考生正常的考试和发挥,也是导致紧张的原因之一。如果说对于高考本身所导致的紧张,考生可以通过自我心理调节,或者向心理专业人士进行咨询而得以缓解的话,那么来自外部原因导致的紧张,则是考生自己所无法控制的,所以才有了高考护考的必要。

而这种高考护考,除了需要政府有关部门积极组织之外,同时也离不开全社会的配合与支持。举个简单的例子,到了高考那天,考生正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往考点赶,如果路上遭遇堵车,无法继续赶路,那么不仅仅会影响和耽误他们正常进入考场的时间,同时还会扰乱他们平静的心境,加剧紧张情绪。为了避免这种状况,一方面需要考生和家长做好从学校或家里到高考考点的路线勘察,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同时提前出门,以最大限度避免遭遇交通拥堵而给考生的考试带来影响。

但是对于非送考车辆、普通市民来说,在高考期间的日常出行就要尽量减少对高考的影响。比如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果驾车出行,则除了避开交通高峰期之外,还要提前关注交管部门发布的实时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同时积极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与此同时,如果车主有选择的话,对高考考点尽量选择绕行,无法绕行的,在经过高考考点的时候主动放慢车速,不要随意鸣喇叭。

前几年的时候,曾经有媒体报道部分城市的高考考场外面家长自发组织护考队伍,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拦截,不准通过。虽然此举不妥,但是如果车主能够多些护考之心,主动选择绕行,不是就可以避免这种矛盾和冲突吗?毕竟一年只有这么三两天的高考时间,我们理应给予考生和家长更多的理解与配合。

这只是以城市机动车为例,其实很多行业的从业者都可以从本行业的角度出发,为高考顺利进行做好护航工作。我们每个人都要明白,我们为高考护航,维护的不仅仅是交通的秩序、考场的秩序,同时更是在维护公平与公正,甚至是在维护某个或更多考生一生的命运。如果考生正在进行英语听力考试,考场外的车辆乱鸣笛导致考生受到影响,甚至最终因为几分之差名落孙山,那么这种“场外因素”的干扰对他就是不公平、不公正的。

用自己的方式、用自己的行动为高考护航,就是护佑公平与公正。天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用自己的方式为高考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