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跨境专列游成新宠火车游借“银发族”有望迎来第二春

随着中老年群体的出游率明显增加,慢节奏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到这类群体的青睐。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国内专列游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而跨境专列游长线市场则成了旅行社探索的新方向,同时中老年游客群体的庞大数量,将使长线跨境专列游获得极大的发展空间。

老年人既要开眼界也要慢节奏

中老年人已不再满足于安居养老,而更愿意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开阔自己的视野,因此“银发族”已经成为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年轻人相比,不少中老年游客更钟爱慢节奏的旅行方式,驴妈妈数据显示,50岁以上游客单次出游时间平均为6-7天,远高于年轻人的3天。因为和忙碌的上班族或者学生党相比,“银发族”时间更充裕,可以安排更多的时间来旅行,而且喜欢一次出游玩多个地方,在一个景点停留更长时间,再加上身体原因等,节奏放慢的旅行会让他们感到更放松。

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此前表示,携程一直在关注人口问题和老龄化问题同时携程也有责任有义务推出更适合老年人的产品,除了专门针对老年人群制定的33项产品服务标准,携程还将推出更轻松的慢节奏旅游线路,以适应市场的需求。“过去常常报名跟团游,但是紧凑的行程会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刚退休的王先生说,现在他们预订旅游产品时,都会特别挑选舒适型的线路。同时,“银发族”更喜欢结伴出行,约上三两个好友,边旅游边交流,还能互相照应。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中老年人的这些特性,“慢旅慢游”的跟团游更受到他们偏爱,其中慢节奏度假式的旅游专列火车跟团游尤其受到“银发族”热捧。驴妈妈出境游负责人表示,相对于自驾、大巴等交通工具,火车不仅是更安全舒适的交通方式之一,而且旅游专列活动空间大,游客可坐可卧可散步,老友之间可尽情交流,旅途轻松有趣。目前不少运营中的旅游专列均可以直达旅游目的地,无需换乘,少了频繁赶火车的折腾。北京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告诉记者,国内的旅游专列已经做了很多年。但是现在游客希望能坐火车到更远的地方,比如说去境外开阔视野,春秋国旅现在也在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希望把专列游延伸到俄罗斯乃至土耳其,从目前来看,游客的咨询量还是很大的。

长线跨境专列游发展前景广阔

火车游其实对于出游经历愈发丰富的中国游客来说已经不是那么关注,但是长线跨境专列游却是一个新鲜事物。驴妈妈出境游负责人表示,近期推出的中哈旅游专列“哈萨克斯坦、甘肃、新疆、西安16日15晚深度游”就备受“银发族”游客的喜爱,预订十分火爆。该火车游线路重走丝绸之路,沿途可欣赏火焰山、天山天池、恰伦大峡谷、升天大教堂、阿拉木图湖、赛里木湖、冰沟丹霞等多达17处丝路美景。目前预订游客中,60岁以上的游客占比达5成,50-60岁的游客占比为3成。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长线跨境专列游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但在产品打造上难度也比较大,同时面对如此多的中老年游客,如何保障服务质量也是关键。对此,携程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推出一系列老年游创新产品和33项新的服务标准,“‘老年旅游全面保障计划’、门店服务规范等也即将推出,全国老年人参加团队旅游,在出行前、出行中都能享有额外的安全、健康权益。”携程旅游执行总裁杨蕾告诉记者。

北京春秋国旅总经理杨洋则表示,对于长线跨境专列游,目前也存在一定困难,因为要牵扯到很多境外的铁路部门,不像国内专列游那么好操作。而且开发一个长线跨境专列游产品,准备周期会很长,有的至少要提前一年开始运作。“境外的专列游产品报价相对更高,不像国内6、7天的专列产品,同时产品设计打造时,针对中老年人身体的救援措施和应急预案要求也更高。但即使现在有一定困难,未来相信这类产品还是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预期。”(田虎)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跨境专列游成新宠火车游借“银发族”有望迎来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