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今天(6月4日),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召开。作为首个全国性导游行业组织,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具有全国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导游专委会将在旅游消费升级的新背景下,顺应时代发展的新需要,探索导游服务的新路径新渠道,做好服务工作,提升导游职业地位、增加从业自豪感,促进导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导游专委会选举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为会长,北京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四川导游协会、陕西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深圳市导游协会、昆明市导游协会等10家行业协会负责人当选副会长。

导游服务是团队旅游服务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贯穿旅游全过程。导游作为从事旅游服务的专业人员,是旅游从业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旅行社经营团队旅游不可缺少的服务要素之一。截至目前,全国取得导游资格证的人数为100万左右,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不到30%,其中社会导游人员数量占全国导游人员总数的70%左右。社会导游已经成为各地旅游接待的主体力量。目前社会导游基本都在各级各类导游行业组织中注册,导游行业组织在导游服务管理过程中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各级各类导游行业组织在导游注册、行业自律、导游服务、导游权益保障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尚没有正式注册的全国性导游行业组织,迫切需要一个全国性的导游行业组织来引导全国的导游行业发展。

成立后的导游专业委员会将利用中国旅行社协会多年来的行业积淀和资源优势,加强导游行业正面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探寻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路径,优化导游生存环境。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上通下达各类政策法规;开展相关调研,制定相关标准;组织会员培训,提高导游业务水平。中国旅行社协会法律专业委员会部分律师正在一些旅行社开展导游法律常识培训,通过此培训增强从业导游法律意识,使导游能在遇到突发事件后使用好法律工具,妥善处理相关事宜,尽量减少游客、企业和导游自身的损失。今年年底,还将表彰百名优秀导游,树立行业典型。同时,目前也在与保险等相关企业机构协商,做好导游公益平台,为全国导游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将专委会打造成会员归属感强的“娘家人”,高瞻远瞩的“引路人”,共同探索会员服务的创新思路、创新方式,为导游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共同努力,为旅游行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一元)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中国旅行社协会导游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