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馆集群落户成都国际铁路港

4个国家馆即将开放,力争3年内建成12个国家馆

6月1日,在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距离成都铁路口岸右侧不远处的一个大型仓库正加紧改造。未来两个月,这里将变成法国对华商品展示交易、文化教育和科技等交流的国家馆。记者当天从成都国际铁路港获悉,法国、意大利、以色列和摩尔多瓦等4个国家馆将于近期开放,并力争3年内建成12个国家馆。

“欧洲有很多企业想进入中国市场,但苦于政策不了解、渠道不畅通,始终无法迈开腿,这对同样想要打开欧洲市场的国内企业而言也是如此,国家馆项目恰好可提供这个平台。”法国国家馆项目负责人叶尧荣介绍。去年5月,这位来自美国硅谷的香港青年和从法国、日本等留学归来的年轻人,在成都创办四川蓉欧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争取到法国相关政府部门的授权,由其组织法国在经贸、科技、文旅、教育和创业孵化等领域的企业和机构,在四川自贸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内开展相关业务。

以欧洲相关国家政府授权的方式,在四川自贸区内开设国家馆,这是成都国际铁路港的一次尝试。

国家馆项目是以国别产品和服务为载体,打造的集经济、文化、教育、旅游、展示、投资、服务于一体的蓉欧双向交流综合平台。为进一步嫁接“一带一路”沿线资源,带动蓉欧双向进出口贸易,成都国际铁路港借鉴德国汉堡、意大利博洛尼亚等欧洲重要枢纽城市“现代化港口+大型商贸交易中心”规划模式,去年起在临港片区启动国家馆项目建设。

“以欧洲国家在港区开设的国家馆集群为窗口,形成成都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沿线国家临港贸易集群,同时带动欧洲产业转移,这是国家馆的重要建设使命。”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铁路港已引进6个国家馆,其中法国等4个国家馆将于近期开放,德国和西班牙国家馆即将签约入驻。

按计划,今年内,已落户的国家馆将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4次以上,带动外贸额1亿美元以上;到2020年,引进国家馆项目12个并全部投运,举办经贸文化交流活动20次以上,带动外贸额6亿美元以上。(记者陈碧红)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