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北京海淀打造首个小学“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基地

5月31日,作为六一儿童节献礼,北京海淀区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的“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基地正式与学生见面,这是海淀北部首个小学“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基地。未来将定期开展系列“一带一路”相关课程、组织学习沿 “一带一路”路线研学旅行等活动。

活动现场,“一带一路”体验项目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一条微缩的“丝绸之路”出现在他们眼前。孩子们可以从“中国陕西西安”出发,欣赏了皮影戏;又来到甘肃敦煌,参观了敦煌壁画展览;再来到第三站“土耳其”,亲自体验土耳其的国宝“水拓画”;到意大利学习小提琴的制作……。据了解,此前,该学校曾多次组织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活动,包括为学生定期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知识讲座,学习象帽舞、咖啡之旅、茶艺等课程,让同学们通过了解舞蹈、咖啡、沏茶等内容,感知中国古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异同。“这次我们举办的体验项目共11项,目的是加深学生对‘一带一路’文化的认识。”校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将定期开展相关体验活动等。”

据学校介绍,今年春节后,创建“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基地的想法在学校相关负责人脑海中形成。于是在学校的长廊中,一个小型的“基地”紧锣密鼓地建设着。为了建设好海淀北部的第一个基地,师生都做出了不少努力,包括寻找资料、找相关图片、收集相关文化产品……历经一个学期的时间,这个小型的“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基地终于初具规模,并在六一之前向同学们开放。

据海淀区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校方介绍,在校园学习方面,学校已经开设了有关“一带一路”的相关课程,并将学生的学习设置为学分制,学生可以修满“一带一路”的学分来换取奖品。同时,学校还打算进行“一带一路”路线研学旅行,带领学生沿着丝路足迹,前往陕西、甘肃等地研学旅行。在文化体系方面,学校在通过家委会资源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使馆或友人,希望邀请他们进校园,亲自为孩子讲述相关文化,增加教育新内涵。此外,学校还在寻找海淀北部具有相同意愿的友好学校,组建北部校际联盟,共同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之旅。在教育共建方面,学校计划实施“丝绸之路”教育援助,定期组织学生捐款捐物,支持甘肃等地区的贫困学校建设,同时为他们提供教育支持。“当基地运转成熟时,我们会举办基地开放日,欢迎家长和附近的居民前来参观。”学校负责人谭丛说。

海淀区北部新区实验学校(小学部)成立于1958年9月,原名为北京市苏家坨中学。2005年7月,学校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北部新区实验中学。2013年3月25日,学校与原前沙涧小学合并,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北部新区实验学校,成为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曾荣获“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光荣称号。(记者刘天思、通讯员王洁)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京海淀打造首个小学“一带一路”文化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