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商务部:中国继续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商务部31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情况表示,中吉经贸合作稳步推进,据中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54.5亿美元,与1992年建交时的3548万美元相比,增长超过150倍,中国继续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高峰称,关于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注和推动下,吉方积极支持共建“一带一路”,中吉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取得丰硕成果:

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据中方统计,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54.5亿美元,与1992年建交时的3548万美元相比,增长超过150倍,中国继续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今年的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为17.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0.1%。

二是投资合作积极开展。根据中方的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吉尔吉斯斯坦累计直接投资达到38.6亿美元。中国成为吉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主要投往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矿山开采等领域。

三是经援合作成效显著。中方在吉实施的经援项目涉及领域广、地区多,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切实的利益。比什凯克热电站项目、中吉乌公路、北南公路、灌溉系统改造、奥什医院等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商务部:中国继续保持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