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延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上线试运行

摘要:5月29日上午,延安市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上线试运行新闻发布会,由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延安市委网信办联合发布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和延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应用情况。

5月29日上午,延安市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上线试运行新闻发布会,由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延安市委网信办联合发布全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和延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应用情况。

政务服务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实现政府创新型、便捷化服务的重要路径。据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功介绍,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原来由延安市发改委、工商局等28个部门承担的10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职责划转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承担实施,自4月8日正式对外开展审批业务以来,办件量达12602件,办件量较原分散审批提高35%;五大类106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间,较原行业部门分散审批法定时限平均压缩了50.28%,其中工商资质证照25大类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了52%以上,即办件占比达到85%。

“目前上线试运行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综合平台已经完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数据库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应用支撑、服务事项管理三大平台和政务服务客户端”的集约融合部署,基本形成了“智能融合、数据服务、一网到底”的特色创新功能体系,努力实现‘数据跑路成常态、百姓跑腿是例外’目标。”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初步呈现出数据共享交换格局基本形成、12345咨询投诉功能全面融合、“慧眼”人脸识别功能有机结合、智能终端创新服务模式、事项办理进度全流程公开和逐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体系全面覆盖六大亮点,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延安模式,也是延安实现信息化追赶超越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是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和 “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平台可以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网上审批服务、网上便民公共服务、网上投诉建议受理服务三大板块的服务功能,通过“一号一窗一网”将网上可办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表单式优化,群众网上填报资料、部门网上审批、证件免费快递到家,开启了“不见面的网上审批、不跑腿的政务服务、不打烊的智慧政府”新模式。

据悉,延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平台6月底正式上线运行,首批开放106个行政许可事项的288个子项,便民服务类事项逐步开放。同步上线试运行的还有安塞区和宝塔区王家坪社区。(许文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