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成都数字经济指数 位列全国新一线城市榜首

数字经济在中国正引发着全方位的关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日前在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表示,数字化进程已经从经济的领域迅速扩展到民生、政务等领域,正在覆盖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

在过去一年我国数字经济汹涌澎湃的发展浪潮中,成都异军突起。记者昨日获悉,本届数博会上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指数2018年度报告》,总结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与亮点。在数字经济指数的城市排名中,成都在过去的一年中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由12位跃居第五;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全国第五。

数字经济

对中国经济的推动效应正在扩大

《报告》将数字经济定义为:由信息技术革新驱动的经济增长,包括内涵和外延两个部分。从内涵上来说,电信、计算机、通信设备等信息技术相关的行业本身就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从外延上来说,由信息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新商业模式,新生活方式,以及人们所获得的更多效用,都属于数字经济。“例如网约车、无人驾驶、工业生产中物联网的作用等。这些行业可能本身并不直接隶属于信息技术相关行业,但它们的兴起却实实在在地产生于数字经济的土壤中。”财新&数联首席经济学家陈沁解释道,“这部分经济被称为数字经济的外延。”

数字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从投入端增加1块钱的数字经济投入,最后会产生多少钱的经济增长。本次《报告》进一步细化了指标体系,并对指数进行了修订。“在最初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体系中强调的是数字经济本身的发展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对于其他产业的溢出作用。2017年12月,我们对指数进行了一次修订,对原有指标体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细化。”陈沁告诉记者,“修订后的中国数字经济指数,内容更加丰富,可读性更高,同时反映的情况更加全面。”记者看到,一级指标由数字经济产业指数、数字经济溢出指数、数字经济弹性指数变为数字经济产业指数、数字经济融合指数、数字经济溢出指数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指数。在二级指标中,对原本较为模糊的数字经济行业进行了细化,现在包括了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个方面。

《报告》指出,从2016年1月到2018年4月,中国的数字经济指数从100上升到364。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对于整个经济的撬动杠杆率,在28个月来上升了3.6倍。数字经济对中国的经济推动效应正在扩大。在城市层面,深圳、北京、上海与广州的数字经济指数始终保持全国前四名,2016年的第五名杭州在2018年被成都所取代。其他增长较快的城市还包括宁波、南宁等。

从“追赶”到“领跑”

成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

从2016年的第10位,到2017年的第12位,再到今年的第5位,领跑新一线城市,成都的数字经济指数如何实现“追赶”到“领跑”?去年4月25日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市便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到了重要位置。党代会报告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顺应产业跨界融合趋势,发展研发、设计和营销、结算、物流等2.5产业。促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

接着,2017年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六大新经济形态更是成为了成都经济发展蓝图上的重要一笔。不难看出,成都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就在今年3月,《成都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出炉,一张更为宏伟的“蓝图”画就:到2022年,成都将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重点领域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经济形态,其发展受到供给、需求、体验、潜力四个方面的影响。”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数据情报研究所所长董亮认为,“产业新政50条”为实现全要素普惠制、提升全要素配置效率提供了有竞争力的供给机制。当前,成都正积极培育产业生态链生态圈、重塑产业经济地理,他认为这无疑将为成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领先的制度环境。

此外,在发展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之外,成都的另一个优势便是人才实力,而“成都是名副其实的数字经济发展人才供给高地”。据2017年11月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发布《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成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拥有占全国2.5%的数字人才,排名全国第六。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成都数字经济指数 位列全国新一线城市榜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