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张广平: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5月23日,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9个国际组织、28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围绕“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主题,探讨、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张广平作总结发言时指出,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由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起的“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旨在以扶贫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扶贫成功实践,共同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奋斗。

二是共同回顾展望了当前国际社会最前沿的减贫进程、主要做法和共同关注。来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外文局的有关领导同志交流分享了中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成效。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国际机构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机构在消除贫困、减少饥饿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成就与经验。这些前沿信息的有效沟通,有助于深化国际间的减贫交流合作,为推动国际社会携手抗击贫困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交流分享了中外减贫领域的一些成功实践。来自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声智库、百年职校、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等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实施扶贫项目中所积累的有效实践经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案例的总结,全部或部分地采用了“中外减贫案例库及在线案例分享平台”所制定的减贫案例开发编写规范,参照了平台所提供的案例开发模板。开发过程中,更加注重案例开发的技术可借鉴性要求,更加注重对案例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具体做法的提炼,从而为国内外减贫工作者提供更有价值的实践参考。

四是务实推动了国内外的减贫合作。论坛发布了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广发证券合作开展的“互联网+农民田间学校精准减贫项目”,这是国际机构与中国企业携手开展精准扶贫的积极举措,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农民田间学校的成熟经验,与中国金融企业优势互补,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探索。

据悉,此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共同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国声智库承办。 (记者沈秋)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