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茜茜公主”现身陕历博匈牙利文物展今开放

象征王权的匈牙利圣冠(复制品)

“她是美的化身,她身上有一种少有的纯真和无法抵御的魅力,她是一件珍宝,她会成为世上前所未有的皇后……”上世纪五十年代,一部电影《茜茜公主》让世界知道了这位来自巴伐利亚的美丽公主。5月28日,“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文物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5月29日将免费向公众开放。在本次展览中,观众不但能一窥匈牙利贵族在17-19世纪的生活风貌,也可一睹伊丽莎白皇后往昔的风采。

陕西首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

茜茜公主的美丽形象、浪漫气质、人生经历和传奇故事在匈牙利可谓家喻户晓。她于1854年嫁入显赫的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成为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皇后,并在她努力下,形成近代历史上的奥匈帝国。茜茜公主的一生传奇而丰富,她喜欢旅行、音乐、诗歌,她同情匈牙利人民的独立运动,因而受到匈牙利人民的欢迎和爱戴。此次展览第一部分专门陈列伊丽莎白皇后部分物品,娓娓讲述着她传奇而又令人叹息的一生。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此次展出象征王权的匈牙利圣冠,又称圣·斯蒂芬王冠(复制品),它和权杖、宝球、斗篷、宝剑均为匈牙利国王加冕时所用的配饰;历史上的茜茜公主热爱骑马,在匈牙利的格德勒古堡居住期间,她每天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用于骑马。她的骑技高超,侧骑技术一流,此次展出了一套茜茜公主生前曾使用过的马鞍,专门为贵族女性设计,十分精妙。

据介绍,30年前,“中国秦代兵马俑展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展出引起轰动,30年后的今天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览是来到中国是一次联合巡展,本阶段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展出是巡展的最后一站,也是陕西第一次引进匈牙利文物展览,将为陕西观众了解匈牙利历史文化和增进中匈两国友好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五个不同视角回望那个时代

展览中,一套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女性服饰引人关注。它由底部绣满鲜花的云纹绸裙、红色天鹅绒护腰、法式粉色绸缎束身衣、用金银线绣满纹样的围裙和头纱等组成,选用性感的U领、天鹅型护腰、蝴蝶结束腕等元素做细节,看似简洁,实则繁复,尽显典雅尊贵。衣服的主人是一位匈牙利伯爵夫人,她曾穿着它参加茜茜公主的丈夫———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加冕仪式。

“匈牙利自古为葡萄酒生产大国,为了享用顶级的葡萄酒,贵族们特制了不少精妙的酒器。在此次展览上亮相的一件喷泉式酒器,由两个酒瓶和一个城堡模样的塔组成。塔上突出处是一个小水龙头,下方酒瓶之间有一个小活塞,可以通过升高塔来激活,既实用又美观。”据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介绍,匈牙利王室对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异常考究,本次展出的银鎏金盥洗套装,便是17世纪匈牙利贵族餐桌上的代表性装饰物件,该套装由托盘和盥洗壶组成,雕饰繁复、做工精细。

“17-19世纪的匈牙利,欧洲历史上著名的哈布斯堡家族几乎统治了匈牙利全境,并最终渗透到了经济、文化、军事、日常生活乃至宗教信仰等方方面面。”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强跃说,作为中国与匈牙利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陕西历史博物馆迎来了体现这一时期风貌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开启了一次跨越时空的文化际会。本次展览共向观众呈现来自匈牙利国家博物馆的152件(套)珍贵展品,分别从五个不同的视角回望那个时代。 (三秦都市报记者赵争耀)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茜茜公主”现身陕历博匈牙利文物展今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