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西安治水“驶入快车道”筹划河湖长制项目1134个

5月27日,记者从市河长办获悉,今年西安市筹划河湖长制项目1134个,现已开工545个,开工率达48%。其中,86个项目已顺利完工,另有133个项目具备条件,将于近期开工。一大批治水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为西安市实现三年剿劣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安市河长制自去年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以来,治水工作进入快车道,明确了“一年治污水、三年剿劣水、五年全治理,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美景的‘一三五’治水目标”,快速构建起河长体系、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方案,成立了市、区县两级河长制作战指挥部,凝聚治水合力,抓好目标任务落实。去年,西安市河长制项目投资52.1亿元,完成项目223个,昆明池试验段、渼陂湖试验段等重大河湖治理工程顺利推进;建成截污管道200余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50个,整治垃圾河段359段,清理河道垃圾150多万方,基本实现了“一年治污水”目标。西安水环境明显改善,高分通过国家水利部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市民对河长制满意度达94%。

工程项目是河湖治理的基础,是实现水生态修复的重要举措。记者了解到,西安市全年计划投资205亿元,通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城镇截污纳管及雨污分流等十大剿劣水工程,治水工作从治污水全面转入水质提升阶段。

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今年年初开始,西安市委督查室、市人大、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政协及时加强督导,市河湖长办每月进行考核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督促各区县倒排工期,抓好项目实施;各区县及早制定了工程实施方案,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抓紧施工;市水务局通过组织擂台赛、观摩学习治水先进单位河湖治理经验,提高治水能力和开工率。

4月底,雁塔鱼化污水处理厂举行通水仪式,5月初,泾河治理工程全面启动。记者从市河湖长办了解到,从3月15日禁土令结束到5月中旬,两个月时间,包括幸福河流域治理、灞河产业带项目暨辋川河峪口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在内的500多个治水工程项目开工,进度顺利。下一步,将督促筹划项目数较少、开工率较低的区县、开发区根据实际加大河湖长制项目的投入,科学统筹,进一步提高开工率,为剿劣水提供保障。(记者 闫珅)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治水“驶入快车道”筹划河湖长制项目11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