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黄孝逵水墨艺术展于中国美术馆展出

2018年5月9日,由中国画学会、(香港)水墨创意会主办,深圳画院协办,美术理论家刘曦林策展的“黄孝逵水墨艺术展”于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的黄孝逵20余件水墨画作品,涵盖了都市水墨与自然水墨等题材,彰显他打破中西边界、融合中西艺术的主张。其作品在他实景观察与亲身体会的基础上,得墨分五色的情韵和随机性,在墨色悄然糅合的画面中,时而钤上朱红印记,引人入胜;从师造化感应天地,进而师于心、尽于情、达于意。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陈孟昕主持,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钮茂生,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原院长张卓,中国美协顾问、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协河山画会会长李宝林及夫人陈雅丹,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张复兴,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刘健,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张桐瑀,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张宝玮,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中国书画》杂志副总编辑任军伟,香港《大公报》北京新闻中心主任秦占国,佳士德香港有限公司书画部专家周时建,知名艺术家王无邪、贾又福、王仲、庄寿红、王迎春、沉浮、姜成楠等出席开幕式。尚辉、刘曦林、黄孝逵先后致辞,李宝林宣布展览开幕。

“观黄孝逵的作品,让我感到兴奋的是他如何把焦点透视、现代抽象构成的因素和传统的山水进行有机的结合,其画面从形式感上最大限度拉宽了人们的视域。”尚辉在致辞中评价黄孝逵的创作,有两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水墨画如何进入世界语境;另一方面,让我们看到了传统水墨画在进入世界语境之后又如何回归传统文化。尚辉说:“上世纪60年代由吕寿琨倡导兴起的香港水墨画运动解决了一个重要的命题,即传统的水墨能否更多更广泛地吸纳外来民族文化艺术的表现力,这场运动毫无疑问地扩大了中国画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今天我们特别荣幸地看到王无邪先生也来到展览现场,他是吕寿琨先生的追随者中具有代表性的水墨艺术家。”

刘曦林讲道:“作为卓有成就的现代水墨山水画家,黄孝逵的作品三度在香港获水墨金奖,这是很少有的。21年前,杨力舟先生在任中国美术馆馆长时,黄孝逵曾在此举办个展,其作品《三峡》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同时,这件作品也入选了《二十世纪中国美术——中国美术馆藏品选》。”

中国水墨画的演化在中国香港显得尤其自由,并且具有地域特色。如同香港这片土地,根系着中华民族古老的文脉,却向斑斓多彩的现代世界敞开了大门。黄孝逵的画以笔墨为骨,运墨而五色具,像太极图般的任黑白虚实运转。总是源自造化的生意,又含蓄着他的学养。其作品总有着尽精微的刻画,又通向广大无垠的境界的想象。

本次展览的艺术家黄孝逵在讲话中提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对传统水墨画进行改革,此次改革称作新水墨运动,或称现代水墨运动。这个改革对香港的很多艺术家都有很深刻的影响,包括他自身。当时,水墨画在台湾以刘国松先生为代表。在香港以吕寿琨、王无邪先生为代表,黄孝逵一直把王无邪先生当做他的老师,对王无邪能够从香港专程赶来参加此次展览,他不胜感激。黄孝逵希望十年后能够在中国美术馆再办一次展览。

来源:美术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黄孝逵水墨艺术展于中国美术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