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让每个迷失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昨天,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四期上线,此次信息发布新接入新华社客户端、央视影音客户端、饿了么及点我达4家新媒体,进一步扩大了平台信息的发布渠道和范围。目前共有25家新媒体及移动应用接入该平台,截至今年5月15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共发布3053名儿童失踪信息,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为97.6%。(相关报道见《北京青年报》A8版)

世界是平的,时间和空间的概念正在被改写,站在互联网的每一个站点重新用眼光丈量身边,再偏僻的山村也不再是信息孤岛。网络对世界的改变,有很多故事很多场景很多内容可以证明,然而最为温暖的就是“互联网+打拐”“互联网+寻找”——充分发挥网络力量,进行现实社会与虚拟空间双向总动员,以官方版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带动广大网民参与寻找,2980名儿童重新回到亲人怀抱,书写了感天动地温情无限的“团圆”故事。

耳畔一次次回响起郑智化那首《星星点灯》,熟悉的歌词和旋律让人泪流满面:“看着你哭红的眼睛,想着远离的家门,满天的星星请为我点盏希望的灯火。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用一点光,温暖孩子的心”。正如网民所言,“团圆”系统正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星星点灯”,不只是帮众多迷失的孩子找到回家路,同时也挽救了那么多即将残破的家,用人间大爱消弭孩子及其亲人心灵的创伤。

线上线下都是社会,网络内外难有分野,有良善亦有丑恶,有春风亦有冰雪。儿童失踪现象原因固多,有孩子贪玩走丢,有家长照顾不周而意外失散,有脱离监护人视线出现意外,甚至有涉嫌严重刑事犯罪的拐卖儿童现象。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寄托着一个家庭乃至数个家庭的欢乐和希望,以制度之力、社会之力帮助迷失的孩子回家,以严刑峻法和“人民战争”铁拳重击拐卖儿童的罪犯,体现了制度关爱、社会温暖、人间真情,彰显了对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特别保护,折射了不断筑牢加固的道德大堤和社会责任防火墙。而网络力量的加入,打拐反拐行动、救助失踪儿童行动在网上的延伸,爱心与责任在复制、链接、传递,使网络空间充满了正能量。

期待有更多网民参与到“星星点灯”的行动中,每个人都点亮自己的那颗星,浩瀚星空下的孩子们会有更多的安全和温暖,灿烂星河沐浴的亲情才会真正无忧而美丽。(张培元)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让每个迷失孩子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