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荣获“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获得西安市雁塔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高度肯定,并授予“西安市雁塔区2017年度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为深入贯彻“合规建设深化年”工作部署,全面建立合规风险文化环境,增强员工合规风险意识,该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打击和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规范员工行为,建立健全打非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覆盖各类员工的全员管理制度,《中国民生银行员工异常行为监督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明确员工不得参与民间借贷、不得充当资金掮客、不得经商办企业、不得在工商企业兼职等行为准则。二是加大对员工异常行为的监督力度,建立了对员工异常行为的内部举报制度与客户售后“回访”工作制度,实施有效的内外部监督,对于发现的风险隐患,主动、及时采取帮扶、教育、监控措施。三是强化员工账户与违规行为风险排查,对本行员工账户的异常交易进行实时监测,组织开展全行员工参与民间借贷行为的专项自查,对经营机构开展“飞行检查”,对于可疑交易深入了解交易背景,严防员工非法集资行为。四是加强对营业网点办公和营业场所的管理,布设电子监控设备,建立现场与非现场风险巡查机制并对每日巡查记录进行痕迹化管理,有效防范员工以我行名义违规与客户签订协议、合同或从事其他民间借贷活动。五是建立妥善处置员工参与民间借贷的应急预案,由办公室、纪检监察室、保卫部、法律合规部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协调配合,在发现员工参与民间借贷后,积极排查风险隐患,加强解释沟通,进行应急处置,切实降低声誉风险和财产损失。

此外,该行持续加强重点账户和网银业务管理与监控,定期开展可疑资金交易风险排查,并且面向社会公众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内外部联动,形成防范打击非法集资长效机制,切实防控非法集资风险,为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