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打造“世外桃源” 提升渭南品质旅游

摘要:5月22日,“感知四十年·共筑新渭南”2018融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渭南市临渭区桃花源民俗文化园。

中国网讯(周彤)桃花源里桃花居,桃花居内桃花仙,在渭南市临渭区南塬,渭水之畔,小桥流水,亭台楼宇,登高远望,满眼的绿色铺面而来,满池的荷叶随风来回摆动,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仿佛一座“世外桃源”。

5月22日,“感知四十年·共筑新渭南”2018融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渭南市临渭区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桃花源地处临渭区南8公里处,坐落于古代陕西商帮进出秦岭的必经之路----桐油古道,三张镇紫阳村的零河河谷,南出秦岭,北接渭河,河谷台地东侧有仰韶文化遗址10万余平米。

1

景区总体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是一座以关中民俗文化及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支撑的,集民俗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养老、科研教育为一体的人文自然景区。

据桃花源景区负责人介绍,临渭区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最大的特色便是打造了以关中建筑风格为依据,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的特色小镇----紫阳古镇,还原大唐西市交易市场,建设有特色手工作坊一条街,其中包含有特色手工作坊、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琴棋书画院,弘扬国学文化。

景区聘请了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他们搭建一个展示的舞台,同时为游客提供体验、感受非遗的机会,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桃花源这片土地上保存、并不断传承着。

2

老艺人们正在制作花馍

64岁的王玉从十几岁起就开始跟着母亲学习做花馍,这一干就是50多年。如今她依旧在桃花源中继续制作,切、揉、捏、揪、挑、压、搓,飞禽走兽、花鸟鱼虫,面在她的手下变成栩栩如生的艺术造型。谈及传承,她告诉记者,这是母亲传下来的手艺,她只想一直做下去,如果有人想学,她也希望能教给更多的人。

来自大连的姑娘徐天婴,去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桃花源游玩,这一来就没有走,选择留在桃花源,为自己打造了一片“世外桃源”。徐天婴告诉记者,在这里她仿佛进入了一片净土,远离了城市的喧嚣。衍纸、造纸、纸雕,这些都可以在她的小店里完成,装饰的花瓣、竹子也都是从桃花源中采摘而来,店里的柜子里摆满了她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在这里可以深度体验手工艺制作的乐趣,静下心来,慢慢体会生活原本的样子。

3

徐天婴介绍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

据了解,桃花源依托零河自然水系打造的河道自然景观区,与紫阳古镇相映成辉、遥相呼应,将山水风光与关中文化相结合,使桃花源民俗文化园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世外桃源”。该项目的建成是渭南市临渭区全域旅游的重要拼图,丰富了陕西省东线旅游线路。渭南桃花源民俗文化园建成之后,必将凸显渭南特色,展现东府文明,提升渭南文化旅游品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