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海外游客来华:中国文化最具吸引力

什么元素吸引海外游客来华?谷歌大中华区市场研究总监聂婉燕22日表示,中国文化最具吸引力,购物、美食兼具魅力。当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谷歌中国合办的“2018年入境旅游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聚焦“让世界认识美丽中国”。

“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魅力在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东方风情、购物实惠和美食。”聂婉燕在介绍谷歌与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合作发布的《2017外国来华游客中国城市认知及态度研究》成果时指出,调查显示,56%的入境游客认为中国的独特吸引力在于“历史悠久”。

聂婉燕指出,根据谷歌搜索指数,2014年至2017年间,外国人最感兴趣的中国文化元素是麻将、十二生肖、太极等,其中,对手工艺术品和龙文化的兴趣增长最快。

“美食热搜榜中大部分为唐人街常见的中国菜。”聂婉燕介绍,2014年至2017年间,搜索指数最高的中国美食为点心、炒杂菜、炒面,同时,外国人对火锅的兴趣增长最快。视频网站YouTube的浏览数据显示,外国游客热衷观看中华美食类视频,热门视频反应出他们对中国街头小吃既热爱又惊奇。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副研究员李创新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及出境旅游市场,也是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他指出,入境游客中首次来华游客占比80%;除商务游客以外,入境游客来华重游率相对较低。

李创新表示,根据近几年的观测,中国入境旅游的客源日趋多元,市场结构逐步优化。他特别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入境旅游客源市场结构中的活跃度持续上升。(孙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海外游客来华:中国文化最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