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吉林向海旅游景区:栈道老化 救援电话打不通

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吉林省西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称为吉林八景之一,以北国湿地风光和丹顶鹤的故乡而闻名,每年都会吸引众多的国内外游客前往观鹤。

然而,5·19中国旅游日前夕,来自吉林省长春市的游客李先生向记者反映,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他和家人慕名去向海旅游时,见到的景象与他们想象的景区相差甚远,景区存在设施老化、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近日,记者来到该景区,就游客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公厕设施不到位

据李先生介绍,他和家人自驾前往向海,通榆县城通往向海景区的道路年久失修,多处出现破损,路况很差。进入景区后,眼前的情景让人失望。特别是旅游公厕,有的内部设施损坏,无法正常使用;有的重建后成了“半截子”工程,干脆用“铁将军”把门。在一处名为揽海阁的景点,由于固定公厕尚未建完,又没有设立临时公厕,内急的游客只好四处找隐蔽地方解决,导致在景区内随意便溺的情况出现。

5月10日11时许,记者驾车来到向海自然保护区时,途经的路况与李先生所反映的情况相同。从通榆县城出发,通往向海的一条主要公路存在多处破损,有的路面坑洼不平,有的路面露出细碎的石头。采访时,一些自驾游的司机对如此路况多有抱怨。来自松原市的游客王先生说:“要想把旅游搞好,必须先修路。我没有想到,闻名遐迩的向海,竟然有这么糟糕的路况。”

当日13时40分,在百鸟园景点的售票处前,几名长春游客正在购票。不远处的公厕门前,一名女管理员坐在椅子上打盹。记者在男厕内看到,仅有的两个站式小便池全部用白色的布幔遮挡起来,无法使用。另外,洗手池边男女共用的干手器,电源插头被拔了下来。

公厕干手器无法使用

13时55分,记者来到了揽海阁景点。此时,正有一些游客登上沙丘,站在高高的亭子上观看美景。在沙丘下临近水边的一片空地上,一座砖瓦结构的房屋刚刚建成,大门上锁,内部正在装修。在房屋北侧的土丘边,放着两个指示牌,其中一个是公厕的。据不远处休息的两名当地人介绍,公厕拆除重建了,还没有建完。记者询问游客需要如厕怎么办时,其中一人笑着说:“没办法,只好就近自己找地方解决了。”据记者观察,揽海阁是向海一处重要的景点,每天游客很多,但景区方面在固定公厕未能投入使用的情况下,也没有设立临时公厕应急。记者采访时,几名女游客对此意见很大,认为景区的服务不到位。

揽海阁公厕指示标扔在沙丘边

木栈道老化严重

除了公厕问题,李先生还反映,鹤岛湿地的木栈道更是存有安全隐患,“年久失修导致木制踏板老化严重,木板之间缝隙过大,尤其是给妇女和儿童的人身安全带来隐患”。

鹤岛湿地木栈道缝隙大

5月10日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了鹤岛景点。据了解,按照景区日常工作安排,每天下午3点,管理人员都会将笼子里圈养的丹顶鹤放飞,让它们活动一下,此时正是游客观鹤的最好时机。而在等待观鹤的这段时间,很多游客选择登上蜿蜒的木栈道,在笼舍前的一大片湿地观赏其他的水鸟。记者注意到,由于木栈道年久失修,木板老化严重,踩上去吱嘎作响,甚至有多处的木板缝隙过大,儿童如果不小心踏空,可能直接将脚插进去。采访时,几名游客看到木栈道如此情况,着急地将在上面玩耍的孩子拉了回去,或者抱在怀中。

安全隐患应整治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向海怎么是这个样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梅河口的游客姜先生无奈地说。据姜先生介绍,他和两位朋友相约一起来向海旅游,起程之前拨打该景区的服务电话,准备咨询一下景区的相关情况,但电话打不通。姜先生的手中,有一张鹤岛的门票,票面上印着景区的咨询电话、投诉电话和紧急救援电话。记者分别多次拨打该景区的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接通后响几声即断掉。更重要的是,该景区的紧急救援电话竟然也是这般情况,拨通后“嘟”一声即挂断,记者反复拨打多次都是如此。

采访过程中,一些游客表示,希望景区加强管理,加大力度整治旅游环境,按照国家4A级景区的审定标准,为游客提供相应的服务。

5月15日上午,记者与通榆县旅游局取得联系。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向海景区存在的这些问题,以前也有游客反映过。目前,景区内揽海阁景点的公厕正在升级改造中,由原来的旱厕改成水冲公厕,新公厕很快就能投入使用。但在升级改造过程中,景区应该设立临时公厕。鹤岛湿地木栈道存在安全隐患问题,通榆县旅游局将与向海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沟通,督促其对景区进行整改,完善设施。

5月15日上午,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谢婉余表示,旅游景区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因景区设施缺失或存在安全隐患,导致游客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明确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要求经营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向海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应该按照景区评定的标准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公厕、木栈道存在服务缺失和安全隐患,应该进行整改。

(李洪涛)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吉林向海旅游景区:栈道老化 救援电话打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