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将建百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

近年来,陕西省社科界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凝心聚力,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社科研究、学术交流、科普宣传、资政服务等工作,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培养集聚了一大批社科人才,培育形成了一大批社科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过去八年社科普及利民惠民

陕西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于2010年召开,八年间,省社科联累计立项1493项,资助经费667.6万元,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开展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工作4次,评选优秀成果954项,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社科研究成果,其中10部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在发好陕西声音、策划陕西方案、讲好陕西故事方面贡献社科力量。

八年来,省社科联围绕传统文化、脱贫攻坚、法律维权、低碳环保等科学知识,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等活动100多场次;举办“长安讲坛”高端讲座和精品讲座300多场;通过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载体,开展社科知识竞赛,广泛普及社科知识;创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51家,其中全国优秀社科普及基地15家,实现社科普及利民惠民。

  未来五年实现建设社科强省

未来五年,陕西省社科工作将奋力追赶超越,建设社科强省。到2022年,陕西社会科学发展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将位居全国前列,全省社科研究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智库资政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社科普及覆盖面不断扩大,社科组织体系基本建立健全,社科人才更趋高端化、国际化,实现由社科大省向社科强省的跨越发展。

建设社科强省,陕西省将一方面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社科研究基地、研究中心建设,发挥好基地和中心的“孵化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搭建社科成果应用转化平台,把成果推向市场,不断提高研究成果的竞争力和转化率。同时,适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社科知识的新需求,到2022年,创建100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打造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的社科普及平台,推动陕西社会科学走出去,向世界传播陕西社科好声音,展示陕西社科新形象。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介绍,力争通过五年努力,陕西要实现获得国家级研究项目数量和进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成果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建设专业化高端智库30家以上;进入省级以上人才培养工程的社科人才占比达15%以上,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学科带头人50名以上、中青年学术骨干100名;高校社科联组织覆盖率达90%以上;社科成果转化率、国民人文社科素养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三秦都市报记者 文晨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将建百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