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开动脑筋补短板 积极破解“养老难”

2017年底,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7.2万,老龄化率达到16.35%。最近几年,我市老年人口每年都以4%左右的速度增长,大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已成必然趋势。18日,我市举行全市养老服务业改革创新发展现场观摩推进擂台赛,来自全市各区县、各部门的涉老工作人员现场交流切磋,纷纷提出深入推进我市养老产业发展的创新思路,开动脑筋补短板,破解“养老难”。

擂台赛参赛人员走访参观了莲湖区虚拟养老院、新城区西一路街办西三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碑林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雁塔区爱心护理中心和长安区中心敬老院五家观摩点。在学习交流的同时,不少为老服务工作人员现场取经、认真咨询,尤其是针对如何提高养老服务市场化参与程度,如何找准老年人养老需求的痛点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又一场生动的大讨论。

在推进会上,各个区县的涉老工作人员和多家为老服务社会组织代表登台交流经验。市民政局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杭州先进经验,弥补短板,解决难题,着力推进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立足市场需求,建立以护养型为重点、助养型为辅助、居养型为补充的养老机构发展模式。到2021年,全市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

同时,我市将全面放开养老市场,降低准入门槛,为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大开“绿灯”。到2020年,全面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养老服务质量治理和促进体系更加完善,所有养老院均具备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能力。到2021年,全市养老服务设施要覆盖80%以上的农村社区,有效弥补农村养老短板。(首席记者 张端实习生王戴娜)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开动脑筋补短板 积极破解“养老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