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13条新政:为构建大西安“人才高地”描绘壮美蓝图

摘要:2017年5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3条人才新政举措,计划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为构建大西安“人才高地”描绘出壮美蓝图。

中国网讯(许文妍)2017年5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3条人才新政举措,计划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为构建大西安“人才高地”描绘出壮美蓝图。

新政施行一年来,西安以猛虎下山、虎口夺食之势加入“人才抢夺战”,可以说是先声夺人。据统计,截至5月14日,西安已吸引40万人落户,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

为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西安就业创业,巩固和扩大“人才争夺战”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市招才委的要求,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紧扣人社职能发挥,从推动就业、简政放权、招才引智等方面大胆创新,创新升级特征鲜明、亮点突出。一是补充升级政策,留住“抢来”人才。二是深挖身边富矿,留下百万大学生。三是更新引才用才理念,加速人才汇聚。四是突破制度求创新,释放人才红利。

政策针对性更强

《若干措施》中第1—4条,全部围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扶持,有效平衡了当前高端人才政策叠加,中端人才政策优先,普通人才政策力度偏弱的政策导向,更大范围释放人才政策红利。第10、11、12条,聚焦全球人才在西安发展创业,紧扣建设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使命任务,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为打造西安“一带一路”人才高地提供重要抓手。

政策投入力度更大

《若干措施》中新设立“奖项”2 个,奖补升级3项,新建立补贴制度2项,“重金求才”展现出大西安聚才诚意。

政策突破尺度更大

《若干措施》提出下放“两高”人才评审,将历来被认为是政府的“实”权下发,最大限度将人才评价权交给社会,既突破制度,也体现不拘一格的用人气度。第8条,“实行高水平大学硕士‘免笔试’招聘”,则是灵活引才用才的一次“敢为天下先”的尝试,在15个副省级城市事业单位招聘实现新一轮突破;第12条,“放宽外国人才准入条件”,将准入条件降至“零门槛”,全面突破外国人才来西安限制,为加快国际化人才进程,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先行先试。

政策机制更灵活

设立“招才大使”和“校园引才特使”,运用 “以才引才,以才荐才”模式,激发人才聚集的倍增效应,打造吸引聚集人才群体的全新机制,通过发挥行业、高校、社会知名人才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带动力,推介大西安,为西安发展招才引智;“引才工作站”模式,在参考宁波、武汉的城市引才经验的基础上,按照精益求精的原则,量身打造了具备西安特色的“引才工作站”。实时宣传西安市情、重大招商项目进展以及重点行业转型升级人才需求和项目引进需求,工作内容更丰富;开展人才侦测、项目推介,联通海内外,作用发挥更明显;保持与西安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对接,举办双向人才活动,本地特色更显著。

人才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最具活力的发展要素。这次政策升级,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反复研究修改,力求抓住用力点,破解现有政策盲点。这13条举措满满都是“干货”,拼投入、拼气度、拼服务、拼创新,只为让天下英才体会到大西安求才求贤的真情实意,感受到西安对人才高看一等、厚爱一层的尊重与关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