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吴湖帆跋宋拓本《唐虞恭公温彦博碑》现嘉德春拍

LOT 2180 翁方纲、吴湖帆 题跋 唐虞恭公温彦博碑

宋拓本 1册 纸本

《唐虞恭公温彦博碑》为欧阳询晚年之作,其书中正平和,可谓人书俱老。此碑唐贞观十一(637)年刻,现在陕西昭陵博物馆。宋时碑石已断裂,石之下截为童子嬉戏凿损,早已漫漶,所存整字不及十之一。宋、明以来拓本每行即仅上截二十许字完好,下截因模糊往往弃而不拓。至清代,翁方纲方洗石释文,将凿损字释出,以补唐史缺漏,惜其释文未能得观。

2018嘉德春拍宋拓本《唐虞恭公温彦博碑》原为刘健之旧藏,封有吴湖帆题签,内有翁方纲边跋,吴湖帆观款。

▲吴湖帆(1894-1968)

提起吴湖帆,就要说到他的“四欧堂”,吴湖帆于“四欧堂”中藏欧书宋拓四种,《九成宫》、《黄甫君》、《化度寺》、《虞恭公》,是吴氏秘籍之物。此“四欧宝笈”,除《九成宫》外,其余三种原皆属夫人潘静淑伯父潘祖荫“攀古楼”之物,潘静淑一九一五年嫁吴氏时,潘家将此三种宋拓赠与陪嫁。而“四欧”之《九成宫》,原非潘氏物,潘静淑曾云“吾四欧堂旧藏宋拓宋芝山本,损字较此本多八九字。甲子来沪后,湖帆见此本于友人处,以商戈周彝易归,以餍四欧精本之愿。”吴氏得此四册后,请刘定之重装,尺寸统一,方成今状。嘉德此册刘健之旧藏《唐虞恭公温彦博碑》之装池与吴氏四欧堂基本相同,当亦为刘定之装本。吴湖帆不仅将家中厅堂命名为“四欧堂”,并且名其长子为孟欧、次子为述欧、长女为思欧、次女为惠欧,以应符“四欧”之名,足可见其珍爱之情。

此刘健之旧藏《唐虞恭公温彦博碑》纸墨相合,宋本毡蜡。翁方纲跋语:“此每行廿六字之本,宋拓无疑。虽经描坏,然其神致大似房彦谦,可借以问津刘郎中也”,认定宋拓无疑,册内字口略有涂描,当为临池之需,决非帖贾所为,断不可仅以一笔之多寡论碑帖之优劣。此前民国时期文明书局曾以小墨妙亭孙多巘藏《温公碑》为底本影印,该底本即被先贤题为宋拓,今嘉德此本,依纸墨而论,皆在文明书局底本之上,可见吴湖帆于册末亦题宋本,当为恳切之谈。

中国嘉德2018春拍精品展

时间安排

【 上 海 】

5月24日 星期四10:00-20:00

5月25日 星期五10:00-18:00

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

静安区延安中路1218号

五楼大宴会厅I &II

【 深 圳 】

6月2日 星期六 10:00-20:00

6月3日 星期日 10:00-18:00

深圳瑞吉酒店

罗湖区深南东路5016号

5层 Astor宴会厅

中国嘉德2018 春季拍卖会

预展 Preview

6/15 - 6/17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嘉德艺术中心

拍卖 Auctions

6/18 - 6/22

嘉德艺术中心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预展 Preview

6/10 - 6/17

嘉德艺术中心

来源:雅昌艺术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吴湖帆跋宋拓本《唐虞恭公温彦博碑》现嘉德春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