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致富手牵手小康路上一起走

——留坝县借力苏陕对口协作促脱贫纪实

“感谢苏陕协作,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挣钱、顾家两不误。”汉中市留坝县马道镇辛家坝村贫困群众柯安成兴奋地说。江苏省南通祥峰电子有限公司在辛家坝村创办的扶贫工厂,让村里数十名贫困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

“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对口协作,是留坝县向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的大好机遇。我们要珍惜帮扶之机,用足用好帮扶之力。”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今年是留坝县全县脱贫摘帽的关键年。全县以“基础载体抓拓展、民生工程抓细致、景区配套抓完善”为目标,全力实施苏陕对口协作项目,不断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3月2日,留坝县五星家政物业公司与江苏南通祥峰电子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在县城大滩移民安置点建设扶贫工厂。该扶贫工厂在4月底开始生产,全部投产后可吸纳100人就业。

产业兴则百业兴。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筹资100万元,帮助留坝县建成了原料库、冷库、生产加工车间及农特产品检测中心;筹资40万元,支持西洋参重茬地修复利用、营养钵与设施育苗、食用菌废弃物循环利用等试验研究推广;筹资50万元,改造提升火烧店农耕文化体验园,新建明镜山登山步道800米。

“食用菌产业搞起来后,我的手头宽余了,还有人主动上门给我介绍对象。”留坝县江口镇磨坪村村民张明杨自豪地说。为支持留坝县发展食用菌产业,南通市崇川区投资50万元,帮助江口镇青岗坪村、漩滩村新建食用菌栽培基地2个,建设标准化栽培大棚250座,栽培袋料食用菌80万筒;投资40万元,建成留坝惠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栽培示范园,新建菌筒生产车间1200平方米、菇棚80座、管理用房2000平方米。

南通市崇川区与汉中市留坝县签订《招商引资暨产业合作框架协议》,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训体系建设、物流体系建设、销售体系建设等方面强化扶贫协作,共同助推留坝菌药产品进入南通及华东市场。

针对部分贫困群众没有产业发展基础等问题,留坝县积极与南通市的企业对接,发布就业用工信息96条,组织102人赴南通等地务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30.6万元、户均增收3000元。

“在一个月的学习交流过程中,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的教育理念让我受益匪浅。我要把在南通学到的现代教育理念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丰富教学方式,让更多的孩子成才。”谈到在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学习交流的感受,留坝县马道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杨亚莉说。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崇川区与留坝县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等方式,加强双方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人才合作。通过党政干部挂职交流精准化、专业技术人才学习交流系统化、基层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制度化、人才交流保障规范化的“四化”新举措,双方密切人才交流互通,为留坝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本报记者康传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脱贫致富手牵手小康路上一起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