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嵩县“龙头”挑起扶贫“大梁”

本报记者归欣

5月15日,嵩县纸房镇马驹岭村的大片坡地上,渐渐有了丰收的味道。贫困户何存粮抄着手,在自家的艾草地里查看,一脸满足。端午节前,这些绿油油的草苗,就能换成红彤彤的钞票。“去年一亩挣了2500元,今年管得好,估计能卖到3000元。”他告诉记者。

68岁的老何人如其名,是个种地打粮的老把式,即使后来种大粮单产效益低,靠着勤劳肯干,他家的日子也过得去。变故发生在十年前,何存粮的老伴儿患了脑瘤,家里花了个“底儿朝天”。为照顾老伴和孙子孙女,老何和儿子放弃外出打工,只能在附近干点零活,渐渐入不敷出,2016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在享受了“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后,何存粮总有个念想,要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2017年年初,在驻村干部的鼓励下,何存粮在种了几十年的小麦地里,试着种了5亩艾草,当年即获得丰收。“一亩艾顶三亩麦”的高收益让老何信心倍增,今年,他把种植规模扩大到10亩。一下种这么多,卖不出去咋办?老何乐了:“咱种艾有‘靠山’,不怕卖不掉!”

这个“靠山”,就是2015年落户纸房镇龙头村的奇乃尔艾草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目前已研发出200多种艾草制品,去年实现产值6000万元,成为洛阳市农业龙头企业。去年,仅奇乃尔一家,就带动嵩县6个乡镇种植艾草8000亩,帮助40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公司负责人范武告诉记者,今年市场继续看好,产值有望破亿,将带动更多群众借助小艾草摘下贫困帽。目前,嵩县艾草种植面积已达12500亩。

嵩县是全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耕地匮乏,气候环境却得天独厚,是中草药生长的温床,境内中药材品种达1300多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把发展中药材作为产业脱贫的“主打牌”,除了艾草,还着力培育近20万亩的中药材基地,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形成联动发展、利益共享的发展格局,惠及大量贫困群众。这其中,韶华农林等龙头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库区乡桥北村的韶华中医药产业园采访时,贫苦户张喜亭直言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咱有‘三金”助脱贫,还能照顾好家人。”哪“三金”?企业负责人江静解释说,流转土地有租金;来园区工作有薪金;将来村民还能入股产业园,参与分红。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两期建设,带动165户贫困群众,累计吸纳260名群众进园务工。“三期建成后,园区能安排周边1500名群众就业。”江静说。

“我们把2018年定为脱贫攻坚产业提升年。”嵩县县委书记徐新表示,嵩县将持续立足地域特色,抓企业、建龙头,通过企业发展、形成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千家万户实现脱贫。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嵩县“龙头”挑起扶贫“大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