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法制日报:技术赋能让政府采购更阳光

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大数据受到广泛运用的当下,从技术支撑看,我们完全有能力确保政府采购更透明,完全有能力做到趋利避害

5月15日,京东与用友联合举办“科技政能量”智慧政采解决方案发布会,双方发布业内首个贯通“互联网+政府采购”全业务、全流程的政府采购服务平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智慧政府采购将履约环节信息纳入政府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体系中,除了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流的实时互通外,符合政府采购改革的要求,有效解决政府采购改革中面临的多个难题(5月16日央广网)。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采购规模极大,一向有“全球最大的公共采购市场”之称。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支出超过10%。在采购体量日益庞大、采购品种更趋繁多的背景下,如何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就需要颇费思量。事实上,政府采购法施行以来,“集中采购变成集中腐败”“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等问题仍备受诟病。

几年前,曾有全国人大代表吐槽,某地政府部门统一采购,绕了一大圈,所采购的电脑却又贵、又差,还慢。这是个案,但具有一定代表性。建立高效运转的采购平台,众望所归。特别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之下,科技驱动政府采购变革的时代已然来临,更应该以先进技术助力政府采购。如今,这个打着“互联网+政府采购”旗号,顶着“首个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服务平台”光环的采购平台,真能满足时代所需吗?答案固然不容乐观,但也提供了一种思路。

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大数据受到广泛运用的当下,从技术支撑看,我们完全有能力确保政府采购更透明,完全有能力做到趋利避害,减少采购中出现的乱象。值得一提的是,一年前,财政部发出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推进各地区政府采购信息发布网络平台建设、完整全面发布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由此可见,平台建设的确是政府采购阳光化的重要环节。

以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服务平台为例,从采购计划环节到商品选购环节,再到订单配送环节、合同签收环节、对账支付环节、资产入库环节、在售后服务环节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有迹可循,都做到可追溯,公开透明便于公众监督,便能带来积极效应。一方面,可减少采购乱象,让纳税人的钱花在刀刃上;另一方面,采购到物有所值的高品质商品,这也是对纳税人负责。诚如相关报道所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之下,科技驱动政府采购变革的时代已然来临,我们没有理由拒绝科技赋予的优势。

同时,也不应回避,平台易建,监督可期,但能否达到监督效果,仍不容乐观。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是,平台毕竟受制于人,再庞大而先进的平台也需要人来操作。如果有人在平台上做手脚,如果平台存有盲区,那么政府采购是不是就有了阳光照不到的地方?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也是最有效的杀毒剂。早在十几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获得通过时,就提出了“三公一诚”原则: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公开透明”排在首位。让政府采购更阳光,既是制度设计的初衷,也契合了民意。从搭建行之有效的采购平台,到监管部门全面推进政府采购管理转型,再到激发公众监督热情,让政府采购的每一个环节都无懈可击,公众对公帑走向就能更放心,在政府采购中更有满足感。王石川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法制日报:技术赋能让政府采购更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