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今日最高温突破35度 18日陕西省迎来降水

昨天(5月15日)下午两点多,商洛市商南县持续40分钟的强降水后,突然遭遇了十分钟左右、鸽子蛋般大小的冰雹袭击,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样的极端天气呢?南边冰雹,北边高温,西安地区持续多日的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在今天突破了35度,那么未来几天陕西省的天气又会是怎样的呢?

昨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给商洛市商南县来了个措手不及。记者今天通过气象部门了解到,造成这次冰雹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陕西省冷空气南压,再加上近期关中地区和陕南大部分地区升温特别明显,上下温差较大,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侯建忠:“从历史和整个冰雹出现的季节来看,商南昨天出现这次冰雹是比较正常的,因为在四到六月份是冰雹出现的高发时段,另外在秋后,也就是九月份和十月初也是冰雹出现的高发时段,另外一个冰雹在咱们的陕北和关中东部,包括商洛地区都是冰雹的高发区。”

气象专家说,冰雹天气一般都会来得比较突然,并且有范围小、持续时间短的特点。

侯建忠:“常言说‘雹打一条线’,我建议大家,特别是行人首先应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躲起来,这应该是最好的一个办法。”

根据最新的实况监测数据来看,未来几天,陕西省再次出现极端冰雹天气的概率很小。今天陕西省大部分地区都是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仍然很明显,西安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了35度,关中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也接近或达到35度。

侯建忠:“与往年历史相比,这属于一个正常现象,大家感觉到热的原因,是因为最近的最低气温在一天天升高,像12日西安的最低气温在15度,今天西安的最低气温就达到了22度,但是最高气温这几天都维持在33到34度之间这么一个范围。”

此外,预计明天晚上到18日,陕西省还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陕南地区,最大降水量会达到35毫米以上;18日到19日全省主要以阴天为主,20日陕西省又有一次阴雨相间的天气。”

侯建忠:“未来一周,陕西省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预计气温整体变化不会很大,随着降雨或者是天阴,可能最高气温会有明显回落,但最低气温预计在17、18度的范围。”(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初晗)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今日最高温突破35度 18日陕西省迎来降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