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唐三彩”+剪纸 这场非遗文化盛宴免费等你来

摘要:5月16日,在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唐三彩暨周至路氏剪纸主题展开幕,上千件精选唐三彩与近百件剪纸亮相,展期为期一月,免费向市民开放。

中国网讯(王偲瑶)“陶土塞进模具,将两个模具合在一起。”李建鹏边讲边做,不一会儿一个惟妙惟肖的唐代仕女泥胚成型了。5月16日,在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唐三彩暨周至路氏剪纸主题展开幕,上千件精选唐三彩与近百件剪纸亮相,展期为期一月,免费向市民开放。

图片2

西安非遗博物馆展出的唐三彩(王偲瑶 摄)

斑斓唐三彩 匠心手艺人

唐三彩是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彩陶工艺品,属低温釉烧陶器。它以造型生动逼真、色泽艳丽和富有生活气息而著称。它盛行于唐代,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因此人们习惯地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

图片3

西安市非遗博物馆展出李建鹏唐三彩作品(王偲瑶 摄)

唐三彩采用堆贴、刻画等形式的装饰图案,线条粗犷有力,色釉对比明显,互相浸润,斑驳淋漓,花纹流畅。其制作过程是在陶坯上涂上彩釉,使其在烘制过程中发生化学变化而呈现其绚丽色彩。

图片4

李建鹏(左三)正在介绍创意唐三彩(王偲瑶 摄)

目前,此项目传承人是纺织城街办唐家寨村的李建鹏,其代表作有三彩女立俑、三彩仕女 、三彩胡人牵骆驼俑、三彩文官俑等。该项目于2016 年列入西安市级非遗名录,2018年列入陕西省省级第六批非遗名录。

李建鹏出生于1966年,西安市灞桥区席王街办唐家寨村人。1984年在长安二中文物复制厂韦曲分厂工作,从事唐三彩工艺的制作。1987年成立恒昌工艺品厂,对唐三彩制作的工艺,进一步精心研究,一直至今。现为西安市灞桥区恒兴祥工艺品厂总经理。李建鹏2006年创建西安恒兴祥工艺有限公司(现西安市灞桥区恒兴祥工艺品厂),产品种类以达几百种之多。在数十年的坚守中,李建鹏曾多次为“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院”“西安博物院”制作文物复制品以作展示和礼品,并且还为“故宫博物院”制作过唐三彩仕女俑的文物复制品。

谈及传承历史文脉,李建鹏说:“他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这门技艺。但唐三彩工序复杂,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学,所以在儿子大学毕业时,就让他学习。”李建鹏认为,传承问题是他后半辈子的一件大事。

题材多样周至剪纸 关中民俗文化忠实记录者

与唐三彩的明亮斑斓不同,周至剪纸更像是一个记录者,通过手中的剪刀,变换多种形状,不同的人物和图画因此栩栩如生起来。周至剪纸分单色和染色两种,目前周至染色剪纸是陕西省继陕北单色剪纸和旬邑点彩剪纸后的又一大特色剪纸。广泛应用于年俗、婚俗、丧俗、巫俗、宗教庙会等各种民俗活动以及服饰绣花底样中。

图片5

路晓春创作的剪纸艺术品(王偲瑶 摄)

2009年,《周至剪纸》被列入西安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被列入陕西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路晓春被命名为陕西省、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吕孔雀、魏鲜丽被命名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现已年过古稀的路晓春, 一九四七年七月出生于终南镇毓兴村书香门第路家,是清代路德翰林的第七代孙女。路晓春的剪纸,主要有彩色点染剪纸和单色剪纸两部分,“我平时喜欢戏曲,所以最擅长的是染色戏剧人物和传统题材以及吉庆祥和的花卉剪纸”,路晓春介绍,她的剪纸题材可分为六大类:有神话故事人物,如八仙、《白蛇传》水漫金山寺中的龟、蚌、鱼、虾、螺等;历史戏剧人物如《打柴劝弟》、《三娘教子》、《游龙戏凤》等;寓意吉庆祥和的剪纸有花开富贵、年年有余、连生贵子等;象征文人气息的有梅、兰、竹、菊以及瑞兽,四季平安瓶花等。

图片6

路晓春现场展示剪纸(王偲瑶 摄)

路晓春的剪纸作品设色厚重,人物造型夸张准确,生动传神,其有很大的艺术创造性和鲜明的个性。2010年6月,参加“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剪纸艺术展”,彩色点染剪纸作品《三娘教子》、《春牡丹》荣获全国一等奖,多次受到省、市、台湾和丹麦、美国等单位和国家的友人收藏。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西安市群众艺术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唐三彩烧制技艺传习所、周至剪纸传习所联合举办。为迎5.18“ 国际博物馆日”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为期一个月的展示中,西安市非遗博物馆同期正常免费开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