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召开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专题会议

5月8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召开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专题会议,行长薛文才、副行长刘小军出席会议,分行相关部室、宝鸡分行、村镇银行负责人及定点扶贫驻村干部参会。

会议回顾了该行2017年扶贫工作,分析了当前扶贫存在的主要问题,带领学习了最新金融扶贫政策,安排了2018年扶贫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17年全行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政府以及人民银行、银监局金融扶贫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上年末,分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13亿元,增长136%,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带动贫困人口数1066人,全年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9亿元,其中投放建档立卡贫困户个人贷款1亿元。

会议要求全行提高政治站位,打造金融扶贫名片。一是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做大做强村镇银行,进而更好地带动当地脱贫,确保如期完成帮扶任务。二是重点突破信贷扶贫,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上率先突破,通过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模式,寻找合适的核心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快速打开金融精准扶贫新局面。三是完善机制,突出党建引领,将扶贫作为单独的一项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安排,落实责任分工,为做好金融扶贫提供坚强保障。 

2018年金融扶贫专题工作会要点

一、主要存在的问题

1、对金融扶贫重视有待提高,投入的时间精力不够

2、个别部门落实责任还不到位,部门间协调需加强

3、金融扶贫经验不够成熟,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

4、与政府及监管部门沟通对接需要进一步加强

5、扶贫政策学习不及时、不深入、宣传不到位

6、受制于总行信贷政策和风险偏好,实际支持力度有限

二、2018年工作重点

1、提高政治站位

2、加强信贷扶贫政策支持力度

3、探索创新新型扶贫模式

4、进一步发挥好村镇银行扶贫职能

5、开展教育医疗扶贫公益活动

6、扎实做好定点扶贫

7、强化各类风险防控

8、加强宣传工作

三、刘行长对授信评审部扶贫工作要求:

1、加强扶贫相关贷款项目绿色审批通道相关工作,确保此类项目优先、快速审批;

2、对涉农龙头企业,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3、积极探索多种担保方式,可考虑引入新担保公司、两权抵押贷款等。

4、与公司业务部加强业务合作和项目跟踪。

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做好各部门对口扶贫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数据报送

四、薛行长讲话:

1、肯定成绩、坚定自信

2、端正态度、直面问题(主要是认识问题和担当问题,要提高政治觉悟)

3、提高站位,做实工作

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工作:

1)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2)重点突破信贷扶贫,支持文化旅游、革命旅游、绿色农业等行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等模式,积极探索两权抵押贷款等抵质押方式。

3)完善机制,加强组织推动,落实责任推动。 

五、刘行长总结:

认真落实薛行长讲话精神,提高政治工作,全行要认真重视扶贫工作,重点推动定点扶贫、金融信贷扶贫和公益扶贫三方面工作,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