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 耀州:靶向施策精准扶贫

2017年,面对9个贫困村退出和3300人脱贫年度任务,铜川市耀州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扶志四项重点,积极探索“四点发力”“四个靠近”“四个结合”“四送上门”等新举措,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有力加快了全区脱贫攻坚步伐。

坚持“四点发力”精心布局脱贫产业

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治本之策。

耀州区瑶曲镇闫曲河村村民崔普选,因身体残疾,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镇、村扶贫干部帮扶和激励下,身残志坚的崔普选选择发展无公害大棚蔬菜,并成立“梦中梦”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如今崔普选的大棚发展到17个,每棚年均收入2万元,去年当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崔普选的合作社还吸纳带动周边2个村15户贫困群众入股,每年每户分红1000元左右,同时为30余名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50户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崔普选的成功事例只是耀州区探索推行“四点发力”产业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耀州区立足“果、牧、药、菜”四大主导产业,坚持“四点发力”,把产业发展与产业核心区、扶贫产业示范园、产业专业村和专业合作社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制定了《耀州区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的意见》《耀州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助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全力助推产业脱贫。耀州区还按照“一村一品、突出特色、长短结合”的思路,不断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肉兔11万只、湖羊1.8万只、生猪2.1万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4万亩,全区所有贫困户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耀州区瑶曲镇刘村的油用牡丹、孙塬镇石塬村的花椒、关庄镇麻子村的肉驴、石柱镇西古村的土豆等特色产业专业村初具规模,正在成为耀州区脱贫攻坚主阵地。

坚持“四个靠近”让群众实现幸福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也是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斩穷根的关键。

“从一开始政策宣传到现在钥匙拿到手上,不到一年时间,就住上了新房子,今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2017年12月27日,在关庄镇政府举行的墓坳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交钥匙工程”集中入住仪式上,贫困户李来宏的发言道出了搬迁群众的共同心声。

2017年,耀州区按照“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坚持“靠近城镇、靠近中心村、靠近园区景区、靠近新型农村社区”原则,制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及扶持制度。在上级搬迁补助金之外,耀州区对进城入镇的搬迁户分别奖励2万元和1.5万元,所有移民搬迁户在原籍的一切权益继续享受。针对低保、五保户等特困户,实施“零负担”搬迁,政府出资建设“幸福家园”小区,实施“交钥匙工程”,群众免费居住。同时耀州区按照“大型全覆盖、中型保功能、小型保基本”原则,同步规划搬迁安置区基础设施,实现水、电、路、网和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18项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全覆盖,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据统计,截至目前,耀州区以集中安置为主,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大型安置社区9个、集中安置点11个,集中安置率达到97%,进城入镇率达到86%。

坚持“四个结合”强力促进就业脱贫

促进就业是耀州区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举措之一。

去年,耀州区围绕“登记一人、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要求,全面搭建贫困人口培训体系,开辟了“政府推动+园区拉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的就业脱贫路径,依托园区、景区、创业孵化基地等区域,把培训贫困群众与八大产业核心区、特色致富产业、特色文化扶贫和贫困群众创业有机结合,并出台《耀州区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奖补办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266人接受免费订单和定向定岗式培训,3730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3人享受公益性专岗安置,90人实现基层创业,132名贫困劳动力进入陕西汽车技工学校学习技能。

2017年,耀州区还启动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试点工作,并分别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汽车控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首期在全区2015年以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确定100名符合条件的学员到陕西中医药大学以及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汽车技工学校进行培训,实现技能型就业促脱贫。

坚持“四送上门”有效激发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是脱贫攻坚工作中首要解决的问题。

耀州区坚持扶贫扶志并举,以“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四送上门,摸清贫困群众基本情况,找准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穷根”,宣传脱贫致富典型,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根除“等、靠、要”思想。

在扶贫扶志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耀州区积极探索设立以“党旗领航奔小康,八星励志促脱贫”为主题的脱贫励志光荣榜,设定“摆脱现状愿望强、精神面貌变化大、不等不靠动力足、勤劳致富步子快、致富点子提得多、示范带动成效佳、热爱集体觉悟高、诚实守信品行好”等八个星目,按照“日抽查、月碰头、季评选、年定级”的思路评星定级,形成了“人人争星、我要脱贫”的良好氛围。

关庄镇道东村贫困户李战文是退伍军人,他在村里第一次评星时落选了。当得知同一村小组、有智力障碍的刘增侠都获得一星的情况后,李战文心里很不是滋味。随后他便主动向道东村互助资金协会贷款1万元发展中华蜂养殖,经过精心照料,首批12箱蜂产出了高品质蜂蜜。第二次评选时,李战文一举获得“摆脱现状愿望强”和“示范带动成效佳”两颗星。

耀州区推广“八星励志扶贫扶志”的做法,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区贫困群众思想发生了巨大转变:现在闲在家里没事干的少了,出门打工挣钱的多了;张口讨要的少了,向帮扶干部问点子,要法子的多了。“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风气在耀州区日益浓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脱贫攻坚·陕西在行动 耀州:靶向施策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