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跻身临空经济区“国家队” 助力“三个经济”发展

梅里众诚生物疫苗项目奠基开工

海航现代物流开通西安—阿姆斯特丹航线

日前获批的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让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从众多临空经济区中脱颖而出,顺利跻身“国家队”序列,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

空港新城将借此进一步强化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整合放大“临空+自贸+保税”的优势,构建临空经济全产业链,打造陕西通达世界的“空中门户”,聚集全球诸多经济要素向空港流动,为助力“三个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发展航空物流促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依托大型航空枢纽,构建以航空运输为基础、航空关联产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是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基本发展模式。由此可见,做强做大航空枢纽,是临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

空港新城作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在我国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基础上,构建国际中间点的中转枢纽。今年以来,日本东京成田空港区与空港新城联合举办日陕文化贸易交流暨日本生鲜品鉴会;丝博会期间,迪拜机场自贸区高管回访空港新城,考察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建设情况。空港新城,作为国际中间点的中转枢纽潜力显现。

联手区内全国八大航空枢纽之一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港新城不断开通新航线,强化枢纽功能。截至2017年,开通国际客运航线57条,直达23个国家和地区,通达46个城市,客运量达4186万人次,在全国十大机场中增速第一。开通全货运航线13条,形成国内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国际直达欧美的全货机网络布局,区内货运总量超过260万吨,其中航空货运量近26万吨,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第二。

加大对外开放拓展“一带一路”门户功能

“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空港新城在对外部产生极大吸引力和辐射力同时,更对全省腹地尤其是关中城市群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和牵引作用。

数据显示,陕西已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世界500强企业有112家在陕落户。2017年,通过空港出关的出口值达923亿元,占全省出口总值的56%。

空港新城不断完善口岸功能,取得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肉类、进口药品等5个指定口岸。依托自贸功能,空港新城“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在陕西率先推行“3450”综合行政审批效能体系改革,实现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思想观念的转变,全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保障最全、服务最优”的投资首善之地。自贸区挂牌以来,新增注册市场主体354家,占陕西全省注册资本的约四分之一。

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空港新城是国内外游客进出陕西的首站,必须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生态、宜居和营商环境,切实发挥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

构建全产业链推动临空要素聚集整合

随着航空物流、航空高端制造与维修、航空总部聚集以及文化会展、临空农业的发展,近年来空港新城的诸多发展要素聚集的体量越来越大,增速也越来越快,做好整合、利用和转化至关重要。

瞄准每年超过4000万人次的进出港客流,空港新城围绕唐顺陵和T5航站楼,构建站前商务区、会展中心、酒店集群、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健全“游购娱”设施,带动进出港旅客就近消费体验。

成功招引东航-赛峰、梅里众诚、科荣达APU大修等大项目落地,目前区内临空产业签约项目共27个,总投资达832亿元。今年将瞄准航空发动机、机轮刹车、飞机总装线等临空产业钻石级项目,加快构建临空高端产业链,催生高端技术流。这些项目带来的人才需求,将成为陕西近200万专业技术人员的新流向。

发展外向型经济,航空是最佳捷径。去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运拉动全省经济效益约757亿元,创造约22万个就业岗位。临空经济带来的各要素流动,将带来更综合、更强大、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三个经济”已经成为陕西着力打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努力使对外开放成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优势。贺键表示,将结合空港特色,力争利用5年时间跻身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第一方阵”,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要素在区域加速聚集,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

文/杨勇

来源:三秦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跻身临空经济区“国家队” 助力“三个经济”发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