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人脸识别技术亮相第三届丝博会 打造科技智能化会展理念

摘要:近年来,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竞争日益白热化,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力图在这新一轮国际科技竞赛中掌握主导权。

近年来,围绕人工智能发展的全球竞争日益白热化,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均力图在这新一轮国际科技竞赛中掌握主导权。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奠定了其作为我国国家发展战略的地位,同时也反映出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促进作用。

1

北京佳捷瑞科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大区行业销售总监刘政伟接受中国网专访。 安鑫 摄

随着技术研发水平的突破、巨大市场和数据量以及国家政策的强大支持下,中国在人工智能发展道路上高歌猛进,其实力已经可以与目前该行业的领导者美国相竞争。相关数据表明,从2012年至今,中国的人工智能领域有1354家企业,投资总额1448亿元;2017年人工智能的投资总额超过622亿元,相比2012年的6亿元翻了上百倍。

中国人工智能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层面均取得不少突破,尤其是产业应用层面可以说是“略胜一筹”。以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人脸识别为例,已经在安防、交通、教育、海关、地产酒店、政府等众多领域中实现落地使用:火车站刷脸进站、刷脸乘坐飞机、学校刷脸生活、刷脸考试、定向锁定黄牛等等。

近日,智会务携手汉柏科技为本届丝博会注入黑科技元素。作为汉柏科技人脸识别终端的一级代理商,北京佳捷瑞科科技有限公司承揽了本届丝博会开幕式的人员签到服务。

在以往的传统会议活动中,签到环节一直因其耗时耗力,统计工作繁杂而成为线下会议的一大痛点。然而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逐步成熟,这些都将成为过去式。智会务作为北京佳捷瑞科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数字会务品牌,开创性地将人脸识别终端应用在线下会议活动中,完美解决了人工签到所带来的诸多不便。在本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参会嘉宾就体验到了高科技所带来的全新签到体验:无需等待,无需手写,甚至不需要进行任何身体接触,只需要停留一秒钟并留下您迷人的微笑,签到过程便会瞬间完成。这一气呵成的极速验要归功于汉柏科技研发的人脸识别终端——0.3秒极速识别,99.99%识别率,不仅大幅提升了签到效率,还节省了大量人工。此外,人脸识别签到终端还可以和FaceCloud云服务系统协同工作,让大会主办方在后台实时了解签到进度,调阅入场/未入场人员名单,保证现场调度的及时性,并可灵活处理会议的开场时间。

第三届丝博会为什么要应用人脸识别?

刘政伟:丝博会是人们进行物质、文化等方面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展会厅是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密度高,流动性高,展会期间可能面临各种个人或公共财物被盗窃的风险。因此,如何有效保障参展公司和人员的财物安全是展会主办方必须慎重考虑和有效解決的问题。而汉柏科技研发的人脸识别系統,采用了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在保证安全管理方面,也为展会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2

北京佳捷瑞科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大区行业销售总监刘政伟。安鑫 摄

人脸识别系统与以往的安防系统相比优势在哪?

刘政伟:人脸识别门禁继承了以往门禁系统的优势,又有自己独属的特点:使用方便。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完全非接触的方式,识别对象不会存在心理排斥情绪;直观性突出。人脸识别技术所使用的依据正是人的面部图像,方便人工确认、审计;不易仿冒。人脸识别技术要求识别对象必须亲临识别现场,他人难以仿冒,并且保证他人无法以非活性的照片、木偶、蜡像来欺骗人脸识别系统;识别精确度高,速度快。与其它生物识别技术相比,人脸识别技术的识别精度处于较高的水平,误识率、拒认率较低;使用通用性设备。对于多数用户而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无需添置大量专用设备,既保护了用户的原有投资又大大扩展了系统功能,同时还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能。

人脸识别又为丝博会带来了哪些建设意义?

刘政伟:身份识别高效性。参展人员身份快速自动识别,实现非接触式来宾身份准确识别工作,为展会的安全管理及接待工作提供及时有用的信息;安全管理。通过与安全监控系統相结合,自动实现人员的黑名单预警或陌生人预警功能,提高展会的安全管理工作;科学统计与分析。系統自动记录參展人员及贵宾出入时间等信息。对于展会中心而言,参展人员及贵宾的数量、到会时间、参观区域等等这些统计数据将会成为问題分析与決策的重要依据;智能维序。系统会自动对人流量进行统计和分析,在入场高峰时段,对进场人员进行临时的维序,有效保证了入场人员的秩序,同时也避免了因人员拥堵而造成的人身伤害。

汉柏人脸识别的主要特点是?

刘政伟:我们的产品使用的是双融合算法,也就是可见光+镜红外。通过此项技术,它可以克服光线变化的影响,来提高识别率、杜绝人脸伪造。而我们的正确识别率可以达到4个9,也就是99.99%,那么镜红外可以用于人脸防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活体检测。除此之外,我们的产品可通过网络方便的进行远程查看、控制管理,可以轻松的实现分级管理、分级运营的需求。

贵公司与主办方未来的合作方向?

刘政伟:我们公司将来会与主办方进行两方面的深化合作。一个是智能场馆。我公司就主办方下属及关联场馆的全面智能化建设开展全方位合作,将为主办方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全力配合主办方将场馆打造成西部乃至全国的首家真正实现全面智能化的新型场馆,最终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标志性建筑;另一个是智慧会务。共同打造“智慧会务”概念,将为丝博会提供会场人员进出管理、区域管控的解决方案,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提高丝博会的品质,提升客户体验度,向全球来宾展现丝博会在人工智能、互联网+创新、数字中国中形成的中国特色智能会展全新的亮相。提供强有力的智能化会展理念,提升会务品质、档次,从而与主办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合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