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丝路访谈】冯红彦:拥抱关天经济区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摘要:在第三届丝博会举办期间,宝鸡市麟游县副县长冯红彦做客中国网丝博会演播室,讲述麟游厚重的历史和当前的发展。

中国网讯(张雅云)在第三届丝博会举办期间,宝鸡市麟游县副县长冯红彦做客中国网丝博会演播室,讲述麟游厚重的历史和当前的发展。

千年古城曾为帝王避暑胜地

麟游县地处关中西部、宝鸡市东北部,距离西安市170公里、宝鸡市110公里,属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全县总面积1704平方公里,总人口9.07万,属于地广人稀之地。

之所以叫麟游,是相传在隋义宁元年,因仁寿宫中出现白麒麟四处祥游故而更名为麟游。此外,在隋唐时期,封建帝王曾在此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仁寿宫、九成宫,两朝四帝曾20次驾幸麟游避暑消夏,九成宫又号称“离宫之冠”。李世民曾带文武大臣在此避暑发现醴泉,后由名臣魏徴撰文、著名书法家欧阳询书丹的《九成宫醴泉铭碑》现已成为国宝级文物,所以麟游又被称为“楷书之乡”。李克强总理曾在视察宝鸡时还特别提到了麟游的醴泉铭碑,这也成为了我们麟游人的骄傲。冯红彦谈到此时骄傲的说到。

“森林氧吧”重塑健康养生概念

冯红彦介绍说,麟游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4.5%,负氧离子浓度高达3万个,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和“天然公园”。麟游具有空气清新、气候凉爽的优势,具有无污染、未破坏的的生态环境和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产品。未来麟游将重塑健康养老养生的概念,打造中国中西部健康养老养生基地。

丝博会上抢先机 四大产业助推麟游大发展

在本届丝博会上,麟游县带来50余个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有23个达成合作协议,总金额达到75亿元。是近几年的丝博会中招商引资成果较好的一年。冯红彦表示,非常感谢丝博会为麟游提供的发展机遇和平台。

谈到今后的发展,冯红彦向记者介绍到,麟游县将结合自身定位,主要打造四个产业板块。一是煤电化工产业,对煤炭资源就地转化、深度开发。二是文化旅游产业,将麟游打造为西安和宝鸡的后花园和全国避暑旅游休闲养生胜地。三是现代农业产业,打造“中国核桃之乡”和“中国蜜都”。四是畜牧养殖业,初步形成畜牧业规模。

 加快步伐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近年来,麟游县县委县政府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关天经济区和大城市群作为麟游县的发展定位。积极打造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与宝鸡铁路进行贯通,与西部机场达成通用机场建设项目,今年年初旬邑到凤翔、法门寺到麟游的两条高速相继开工,建成后麟游距西宝高速、福银高速半个小时均能到达。麟游人正用自己的努力不断拉近和关天经济区的距离,共享“一带一路”的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