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丝博会速递:中国(陕西)-英国经贸合作洽谈会在西安举办

中国网(周彤)5月12日上午,第三届丝博会英国主宾国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陕西)-英国经贸合作洽谈会”在西安召开,本次洽谈会由陕西省政府和英国驻华大使馆主办,省商务厅、省外办、英中贸易协会承办。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爵士、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卢墨雪出席会议并致辞。

魏增军表示,近年来,中英关系更是持续升温。英国是第一个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西方大国。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开启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今年初,特雷莎·梅首相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化“一带一路”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也为地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英国一直以来都是陕西重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陕西与英国进出口总值31.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41%。截至2017年底,英国在陕西累计实际投资4.29亿美元,已有渣打银行等100余家英国企业来陕西投资兴业、合作发展。陕西企业赴英投资也很活跃,累计在英国投资2.6亿美元,涉及航空制造、餐饮、房地产等领域。

当前,陕西正高标准的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努力打造“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陕西省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来陕投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魏增军表示,将继续鼓励更多的陕西企业赴英投资兴业,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同时欢迎英国企业积极来陕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谱写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美好篇章。

吴百纳介绍,本次参加丝博会,由英国出口以及贸易促进部部长带团,带来了最大的规模代表团,来自于基础设施、工程、金融和专业服务、医疗、高等教育、文保以及教育科技方面200余人参加,显示了英国在各行各业的雄心以及实力。

她表示,英国非常希望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而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英国希望能与陕西不断加强贸易关系。

据了解,本次会议重点聚焦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现代化产业领域方面的合作,旨在促进陕西和英国的经贸交流合作。会议期间双方企业围绕金融、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先进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了一对一洽谈交流,为开展进一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