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乡村教师眼中的震后十年:经过灾难才更懂珍惜

乡村教师眼中的震后十年:经过灾难才更懂珍惜

陈豪在给学生们上课

他叫陈豪,今年35岁,勉县金泉镇九年制学校教师。他的故事曾经感动过许多人,三秦都市报也曾对他的事迹进行过多次报道。5月10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了年轻的陈豪老师。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的时候,25岁的陈豪正在苏州一家网络公司工作。当得知地震灾区缺少老师的消息后,他立即报名参加了灾区支教考试。2009年2月,他成为了四川青川县关庄镇初级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

在灾区支教过程中,陈豪亲眼目睹了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苦难,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精神。

2009年3月30日,在从寝室到教室的路上,陈豪遇到了给青川受灾学校送来援助资金的马云先生。两人聊了很长时间,还合了影。

“等你三年支教期满,可以来阿里找我。”马云把名片递给陈豪,向他发出诚挚的邀请。然而2012年支教满三年,陈豪并没有去阿里巴巴找马云,而是回到勉县老家,在金泉镇九年制学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

2015年9月16日,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在北京启动,陈豪获得了“马云乡村教师奖”。在颁奖典礼期间,陈豪再次婉言谢绝了马云和阿里巴巴的挽留,毅然回到了家乡,回到自己熟悉的学校和孩子们中去。面对记者的采访陈豪说,相对于阿里巴巴,家乡的孩子们更需要自己,乡村学校更应该是自己施展才华的地方。后来,陈豪还通过三秦都市报为学校募捐了377册图书,获赠了阿里集团捐助给学校的40台电脑。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他始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教学成绩逐年提升。陈豪也逐渐成长为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学力量,并先后荣获“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经历过灾难,就更懂得珍惜。”行走在花园一般的校园,陈豪老师显得自信而坚定。陈豪说,经过灾后十年的建设,家乡和学校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更富裕幸福了。校园干净、整洁,教学楼错落有致,教室里宽敞明亮,操场也铺上了漂亮的草坪和塑胶。每个教室都配备了崭新的桌椅,安上了投影,联通了网络,外面的优质教学资源可以随时共享。国家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孩子们更是吃上了免费的营养餐,如今的乡村学校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灾难都已经过去,幸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陈豪说,他将永远铭记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扎根乡村教育,把人民教师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用爱耕耘、奋斗不息。 (三秦都市报记者陈卫平)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