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新时代 新经济 新西安——第三届丝博会特刊

汇聚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强大势能

进入新时代,量的扩张变成永久的“过去式”,质的提升则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图景。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大西安追赶超越的硬道理,而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营商环境。从某种意义上说,营商环境就是核心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一年多来,西安高度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营商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今年是西安营商环境提升年,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强大共识,更成为聚力推进的实际行动。“店小二”、“五星级服务员”、“三个革命”、“一号工程”、“千人亲商助企”、“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这些流行关键词,无不映射着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的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优化营商环境,体现了鲜明的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应强烈、社会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强调指出,营商环境问题说到底就是干部作风问题。找准问题,方能目标明确。“行政效能革命”有的放矢扎实开展,革除服务意识淡薄、执行力不强和“慵懒散慢拖”,推动“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实行“清单”式管理,实现审批最少;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流程最短;打好组合拳,实现成本最低;当好五星级“店小二”,实现服务最好;增强法制意识,实现诚信最优,最终实现营商环境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以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高度。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日前,为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西安推出20条具体措施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紧接着,又出台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5个工作方案和21个行动方案。力争通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全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位于全省第一。再通过三年左右的努力,全市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达到全省第一、国内一流、国际先进。

既着眼长远,又立足当下;既目标远大,又步步夯实;既坚定信心,又稳妥推进。这些正是大西安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姿态。

埋头耕耘,当有收获。2017年,西安市实际引进内资218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3.06亿美元,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额过100亿元以上项目40个,投资总规模达2.35万亿元,均创历年最高。吉利新能源汽车、阿里巴巴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有力支撑了“3+1”万亿级大产业发展。去年年底,西安成为全国第七个市场主体总量超百万的副省级城市。今年1~3月份,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7万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1185户,全市市场主体保持了迅猛增加势头。招商引资这项“一号工程”的强势推进和营商环境的明显提升,激发出大西安新经济发展活力。今年一季度,西安实现经济生产总值1771.48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经济增长“开门红”。

谋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以2018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召开为契机,以良好的营商环境聚企业聚人才聚资金,将西安打造成为宜居宜业之城,创新创业的沃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汇聚起加速奔跑的强大势能!李晓莉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新时代 新经济 新西安——第三届丝博会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