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走近靖边援藏农业技术干部刘汉宇

刘汉宇,靖边县农业局席麻湾区域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2004年参加工作以后,十多年一直在基层乡镇工作。在乡镇工作过的干部,可以说是多面手,什么工作都要接触,什么工作都要干,刘汉宇也同样不例外,计划生育、封山禁牧、安全生产、农村合作医疗、基层团干、养老保险和驻村帮扶、办公室等工作都干过。经过十多年的乡镇锻炼,去年5月,刘汉宇被提拔担任现职,虽然从乡镇提拔到了县属部门工作,但自己的任职单位仍在基层,服务对象依然在农村基层一线。

1

援藏前,刘汉宇放弃正常节假日休息时间,在靖边连续下乡了解村民的春耕备耕工作

2

靖边农民利用现代农业机械投入紧张的春耕备耕工作中

刘汉宇天生有一副钟爱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肠,十年前的5月份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他在电视中看到这一新闻时,就有独自到震中参与抗震救灾的想法,最后得知国家有关部门禁止没有在震区救灾专业技能和经验的公民个人私自前往震中参与救援工作,只能作罢。2016年,他又积极参与靖边县“心连心”青年公益志愿者协会的成立,通过该协会踊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今年,当听说市里有到西藏进行农牧业技术援助工作的机会后,他积极主动报名。4月底,正式接到援藏的工作任务后,刘汉宇兴奋的一夜都没有合眼,他积极在网络上查阅自己援藏工作地、位于西藏西部阿里地区噶尔县的相关地理信息、县情介绍,提前熟悉工作环境。为了将自己管理区域先进的农业技术带给藏区同胞,他在动身之前,甚至放弃了“五一”正常的节假日进藏前最后和家人相聚的机会,连续几天奔波在席麻湾、王渠则等地春耕备耕的一线,尽全力将所有的东西都装进自己的脑瓜里,和他一起进藏。

3

5月2日至3日,在西藏民族大学接受入藏前相关知识培训(图片来源于“陕西先锋”公众号)

很快动身的日子就到了,在进藏前,5月2日至3日,刘汉宇和来自全省医疗、畜牧、旅游、网信等不同行业的短期援藏专业技术干部被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安排到位于咸阳的西藏民族大学接受为期2天的西藏区情、风土人情、生活习惯、高原保健等进藏前必备的知识培训。在培训中,他才得到这次全省参加短期援藏的18名专业技术人员中,只有他一人是来自农业口,榆林市其他3个人,有2个来自市畜牧局,1个来自横山区畜牧局。他顿时感觉此次肩上援藏的担子重了许多……刘汉宇这两天也在反复考虑组织为什么将这样的重担最终落在自己的身上?也许是自己十多年一直工作在乡镇一线,作为靖边土生土长的基层干部对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先进县这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和被农户所易于接受、推广的现代农业技术更为熟悉;也许是自己的语言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靖边与内蒙古相邻,日常生活中和内蒙同胞交往的经验,更利于在藏区与藏族同胞沟通开展工作;也许是自己天生的开朗幽默性格,走在哪里都好像走到了自己的朋友家中,和普通农家人能很快打成一片,融入其中,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也许是和他从小就喜欢走南闯北,好于学习,见多识广,在藏区如果遇到难题时,能很快想到解决办法,便于开展工作,顺利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也许……这种种因素都有吧!

4

当进藏飞机航行在西藏高空中,刘汉宇兴奋地说道:”世界屋脊我来了!“

培训结束后,5月3日下午4点多,刘汉宇和陕西此次参加短期援藏的干部在咸阳国际机场登上去往西藏拉萨航班,经过3个小时的行程,到了贡嘎机场。下了飞机,刘汉宇突然感觉心跳加速,紧接着出现气喘、脑袋发涨、头晕、头疼,幸好阿里地区组织部接机干部给他们每人放了一罐氧气、一瓶高原红和药品,才逐渐缓解了症状。据这里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高原反应大部分人要持续一个礼拜左右,等身体适应了这里的环境,症状才会慢慢消除。第二天,好客的西藏同胞带领他们到拉萨的藏传佛教寺院大昭寺近距离感受藏族同胞虔诚的信仰,体会信仰的深沉力量,体验这里的民俗文化;走进拉萨普通的小巷街道,感受藏族同胞的饮食文化,帮助他们能尽快融入到藏族同胞的日常生活中,有利于顺利开展工作。在拉萨休整了两天,5月6日,援藏工作团搭乘去往阿里的飞机,经过几个小时的行程,早上9点多终于到了工作地阿里地区。在这里,刘汉宇了解到阿里地区和陕北地区相差两个时区,太阳升起来和落下去也要比靖边迟两个小时,再加之中午高原太阳紫外线特别强烈,他们一天工作时间是早上10点到13点、下午4点半到7点。

5

5月6日到达阿里机场,刘汉宇(右五)和陕西此次其他短期援藏技术人员身披藏族同胞献上的洁白哈达,共同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于“陕西先锋”公众号)

因为噶尔县是阿里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当天下午,刘汉宇就和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白崇生、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薛久洲、横山区畜牧兽医局的胡荣升在榆林援藏对口帮扶城市噶尔县副县长刘锦如带领下,走进县展览馆,了解了该县的行政区划、地理地貌、农业畜牧、风土人情等县情;走进噶尔县农业产业园区,了解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刘汉宇对大棚出苗不久的西红柿、玉米和已挂果的吊瓜种植密度、行距等进行了现场交流指导。刘锦如对在噶尔援藏干部进行了分工,薛永洲、白崇生在农牧局动检中心工作,胡荣升到县水利局河长制办公室工作,刘汉宇主要在距离县城60公里之外的昆莎乡农业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开展蔬菜和马铃薯示范种植,同时在县农牧局和农业产业园区工作。

5月7日,刘汉宇在县委书记高宝军、副县长刘锦如带领下,来到昆莎乡调研了高原覆膜苜蓿种植情况,实地察看了蔬菜马铃薯试验示范种植基地地块。5月8日,刘汉宇在昆莎县城做示范基地规划图,确定蔬菜和马铃薯各种植50亩,所需要的大白菜、白萝卜、黄萝卜、红萝卜等40公斤蔬菜种子从靖边县绿农农资有限公司调运;马铃薯种子因靖边只能提供3000斤,其他剩余的全部从邻省青海调运。蔬菜种子现已运抵拉萨。当天,此次陕西省短期援藏专业技术工作组的组长张帆来到噶尔县援藏工作驻地和刘汉宇等4人进行了工作交流,现场指导了援助工作。下午七点多,气温仍然徘徊在零度上下的噶尔县迎来了飘飘扬扬的大雪,没过多久,天地就变成白茫茫一片。覆满地面的雪花像藏族同胞洁白的哈达,盛情欢迎援藏工作组的到来和工作的全面铺开。瑞雪兆丰年,这样的吉兆也预示着此次援藏工作将会有一个不错的开局……

5月9日,刘汉宇在昆莎乡指导完高原苜蓿种植后,又马不停蹄来到蔬菜示范基地。在他的指导中,藏族同胞们在当天下午全面开始了布肥工作,现场呈现出一片春耕备耕的繁忙热闹景象。虽然高原反应带来的头晕、气短、胸闷的症状还没有完全消退,但刘汉宇的援藏工作已经渐入佳境,精神饱满地在平均海拔达4350米的噶尔县昆莎乡满是砂砾土壤,做好迎接在试种陕北蔬菜、马铃薯艰辛道路上遇到的种种预先料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靖边新闻信息网张 庚)

来源:靖边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走近靖边援藏农业技术干部刘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