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天基地:瞄准千亿级产业 激活创新原动力

摘要:西安航天基地以世界顶尖的高新科技——航天科技为依托,同步推进产业化和城市化,加快航天产业聚集及技术成果转化,着力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助力通航产业在这里振翅高飞。

开发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试金石、先遣队。在这场实践中,西安航天基地以世界顶尖的高新科技——航天科技为依托,同步推进产业化和城市化,加快航天产业聚集及技术成果转化,着力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助力通航产业在这里振翅高飞,大力推动西安产业转型升级,多项成果稳居全国第一,为具有古老厚重历史的西安开启“科技+”新路径。

国家战略平台吸引千亿投资建设

“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人类发展实践证明,航天产业是一个具有科技先导性和高度综合性的龙头产业,它带动了计算机、光电子、精密制造、自动控制、新材料和新能源等众多技术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作为军民融合创新的主战场,产业融合一直是陕西大力推动的发展方向。截至2017年底,陕西军转民企业已达300多家,其中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80多家,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二位。

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下,为充分发挥航天产业的带动作用,西安航天基地应运而生。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依托陕西航天工业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发展基础,充分发挥航天科技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立足航天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推进军民融合,带动产城融合,已经成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功能承载区。

西安航天基地2018年在建及前期筹建项目140个,总投资1421亿元。目前,航天装备制造、航天技术应用、卫星及应用、新能源新材料、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六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成为陕西省和西安市做强工业、实现新型工业突围的重点区域。

军民融合发展筑基新兴产业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大胆探索民用航天及军工融合式发展模式,越来越多的产业发展要素集聚,产业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凸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六院等众多足以代表该领域“中国巅峰”的“国家队”,在这里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大量的顶尖科技。近年来,西安航天基地依托科技资源优势,“国家队”带动新型高科技企业集群崛起,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民用航天产业集群,成为名副其实的航天科技转化平台。

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评论称,中国商业航天民营势力正在快速崛起,并将抢占国际市场。利用航天技术转化应用为经济社会服务是近年来中国军工领域的方向之一,西安航天基地从航天领域诞生出的各种“高大上”的技术产品正在越来越多地转化为民品,高精尖技术及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得“民用”成为中国航天的另一“金字招牌”,西安恒达微波技术有限公司、陕西诺维北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民参军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

目前,西安航天基地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军民融合创新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创新红利。一方面主动出击,进一步深化与辖区军工企业院所合作,全面推进“两院两中心”军民融合平台体系建设,扩大“军转民”合作领域,大力扶持优势民企“民参军”,发挥陕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提升军转民、民参军的积极性,着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另一方面融入西安科创大走廊建设,发挥“硬科技”优势,着力打造“创新增长极”。推进军民融合协同创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创新要素聚集。

汇聚科技力量合力推进追赶超越

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驰表示,作为大西安建设“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航天基地将凭借科技资源禀赋优势以及产业集群优势,以航天产业项目、单晶硅电池片等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加速航空航天、新能源百亿级产业板块集群化发展,走在当前科技创新时代前沿。

作为掘金“技术金矿”的西安航天基地,为了避免产业单一化发展,早在成立之初就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进行了布局,现已聚集了包括国家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领军企业,在中国西部建立了初步的产业优势。其中,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制造商隆基公司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占据国内单晶产品市场份额超过40%。

按照“产城融合”的科学发展理念,西安航天基地一直注重多元化的产业支撑,重点发展总部经济、云计算、智慧物流、产业金融等领域,依托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陕旅集团总部、陕西广播电视发展基地、陕西正衡集团等重点项目,深化互联网在生产领域和物流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现代服务业高端载体。

实施“通航机场——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三步走战略,按国家A2类标准建设通用机场,规划建设2000亩通航产业园,围绕特色小镇牵引通航产业,重点发展直升机制造、系统研发、无人机研发生产等领域,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目前,引进陕西省公安厅警航基地、陕航产业园及美国贝尔直升机、京东无人机等35个项目入驻,将成为陕西省通航产业发展的标志性区域。

深耕开发区城市建设,绘就中国航天科技发展新画卷。迈入新时代的西安航天基地将继续完善科技创新生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军民融合精准发力、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城市环境宜居宜业、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发展新局面。(王偲瑶高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