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志丹县:让“小资金”成为撬动脱贫攻坚的“大杠杆”

摘要:贫困村互助资金是指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村民自愿按一定比例交纳的互助金为依托,无任何附加条件的社会捐赠资金为补充,在贫困村建立的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的生产发展资金。

贫困村互助资金是指以财政资金为引导,村民自愿按一定比例交纳的互助金为依托,无任何附加条件的社会捐赠资金为补充,在贫困村建立的民有、民用、民管、民享、周转使用的生产发展资金。

近年来,志丹县将扶贫互助资金管理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助推农村“三变”改革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抓落实,取得明显成效。截止2018年3月底,扶贫互助资金总量达到2593.6万元,其中财政注资资金达2483万元(2011年成立协会9个注入资金221万元,2012年成立协会4个注入资金92万元,2017年成立协会48个注入财政资金960万元,2018年成立协会48个注入财政资金1080万元,另外对2018年度以前建立的贫困村中的13个村每村再增加10万元),实现全县109个行政村扶贫互助资金协会的全覆盖,其中56个贫困村中14个扶贫互助资金财政资金达30万元,有入会会员2231户,累计发放互助资金1653.25万元(惠及2427户贫困农户发展产业)。

主要做法

(一)广泛宣传提认识。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伊始,全县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通过以会代训、发放传单、进村入户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互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让所有农户,尤其是贫困户真正了解扶贫互助资金这个“群众身边的银行”。互助资金“短平快”的服务方式为广大农户和贫困人口发展产业解决了燃眉之急,真正体现了小资金大效用,成为撬动志丹脱贫攻坚工作的巨大杠杆。各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逐户宣讲政策,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全部或部分免除交纳基准互助金,切实提高贫困户的参会率。

(二)多方注入全覆盖。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互助资金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互助资金的管理使用工作,2018年在可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一次性为全县各村增加注入扶贫互助资金1080万元,全县109个村,村村成立互助资金协会,扶贫互助资金总量达到2593.6万元,扶贫互助资金覆盖面达100%。

(三)严格监控强管理。扶贫互助资金的效益发挥的好不好,取决于管理工作能不能跟上。志丹县一方面发挥村民自治潜能,一方面确定扶贫局是互助资金协会的指导、督查、检查和检测机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是互助资金的主管单位,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坚持互助协会为主体,坚持监督与管理并重。坚持互助协会不出村、不吸储、不分红的“三不”原则;坚持整借零还或整借整还的还款方式;坚持固定借还款日和报账日制度;坚决杜绝借新还旧、延时还款、逾期还款和呆滞借款的原则。涌现出了永宁镇任尧子、金丁镇小蒜川、吴堡便民服务中心杨圪崂、纸坊便民服务中心高粱等放款及时、管理规范的互助资金协会。

(四)创新模式促发展。志丹县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初步形成县财政注入资本金为主,群众基准股和社会及帮扶部门捐赠为辅的发展模式,最大发挥互助资金作用。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财政部出台的《贫困村互助资金试点指南(试行)》和中国银监会《农村资金互助社管理暂行规定》探索财政配股到户到人的可行性,如果3.7万户农民全部入股,则农民股金可达2000万元以上,加上财政配股,全县互助资金总额可达5000万元以上,将会惠及全县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农户。

几点成效

(一)群众认识水平普遍提高。通过广泛宣传和几年来的实践运用,志丹县广大群众对扶贫互助资金已经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由于群众认知度的逐步提升,扶贫互助资金使用率逐步提高,村级扶贫互助资金协会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路子。各镇办、便民服务中心分别落实一名分管领导,一至两名专干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协调,县扶贫局落实专人统筹协调此项工作。

(二)产业发展资金问题迎刃而解。在商业化目标的驱使下,多数银行从乡镇撤回县城,远离农村市场,并不直接对分散的贫困农户提供信贷服务,由此导致贫困农户难以获得贷款,即便获得贷款机会,不仅利息高,还需要用等额财产抵押或公职人员担保,这无形中增加了贫困农户获取贷款的难度和交易成本,进一步加剧了贷款难和贷款成本高。相反,互助资金不需要正规金融机构所需的繁琐手续,只需自由组成5—7人的互助联保小组进行信用担保,就可以贷到款,有效缓解了贫困户资金短缺问题。

(三)产业大户破茧而出。村级互助资金解决了部分农户有种养项目没有启动资金的难题,催生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发展大户。如永宁镇任尧子村村民杜方成在村级互助资金借款10000元发展养猪业和苹果产业,截止目前已养猪50余只,产猪仔12只,仅猪仔一项年增收6000余元。吴堡杨圪崂村村民袁生刚在村级互助资金借款5000元用于发展自家20亩果园,2017年增收6000余元。永宁定边渠杜芳琴2011年建果园6亩,在互助资金协会贷款5000元用于果树施肥、套袋等,2017年果园初挂果,收入5700元。

(四)村班子凝聚力明显增强;村级互助资金能够有效帮助部分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更加信任和依赖组织,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对村“两委”推动日常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

(五)诚实守信民风日益浓厚。贫困村互助资金项目的实施,创新了财政扶贫资金对贫困农户的帮扶机制,培育了农户的信用意识,增进了贫困户与普通农户的个人感情,激发了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全县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员建立信用档案,弘扬正能量,倡导群众诚实守信的浓厚氛围。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