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富县:探索苹果产业“三变”改革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摘要:富县古称鄜州,位于延安市南部,总面积4180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1个街道办、137个行政村(社区)。

富县古称鄜州,位于延安市南部,总面积4180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1个街道办、137个行政村(社区),人口15.7万人,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全国现代果业二十强县和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苹果面积36.7万亩,年产量57万吨。近年来,随着全国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急剧扩张,苹果市场“大路货”泛滥与“精品货”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农民坐等果商和经纪人上门收购、通货销售的传统方式导致“卖难”“被压价”等现象频发,另一方面本地农业企业(合作社)融资能力不强、发展资金不足、营销渠道不畅等问题突出,高端市场眼红进不去,好苹果卖不上好价钱,农民增收、产业发展陷入瓶颈。

主要做法

面对这种情况,富县在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总结本地大量实践的基础上,创新推行“苹果变股金、果农变股东、果园变资本”的农村“三变”改革新模式。

苹果变股金。农民采取自愿,将自己生产的苹果折价(按当地市场价分级折价或高于当地市场价0.2元/斤通货折价)入股企业(合作社),后者负责苹果的分拣、冷藏、运输、销售等所有产后环节,并承担产生的全部费用,销售完成后按合同约定给果农还本分红。

果农变股东。根据苹果生产和销售规律,果农和企业(合作社)一般约定,分红按照本金10%(贫困户13%)的比例,企业(合作社)于第二年3月15日前付清,以便果农购买农资投入生产。本金于第二年5月31日冷库清仓前,由企业(合作社)全额返还果农。期间若果农急需用钱,随时可以从企业(合作社)预支一定资金,并从本金或分红中予以扣除。

果园变资本。由政府协调县农村合作银行开发专门金融产品,以参股果农的耕地(果园)经营权为抵押,授予入股企业(合作社)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不用无息、随用随支、还本停息),满足企业(合作社)经营的流动资金需求。为了保证资金安全,由乡镇社会保障服务站与银行一起,监管企业(合作社)的资金使用情况。未经银行和社保站授权,企业(合作社)不能擅自支配账户资金,确保信用贷款和销售资金全部用于生产经营,并按时给果农还本付息。

工作成效

通过推行农村“三变”改革新模式,根本解决了企业(合作社)收购苹果的资金压力,有效缓解了果农苹果“卖难”问题,让好苹果卖上好价格,实现了企业(合作社)与果农的共赢。

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与企业(合作社)建立股份合作关系,果农销售方式由原来坐地等客商收购,转变为只需按标准做好生产,其余产后环节全部交给企业(合作社)。后者负责分拣、分级、冷藏、营销,并按照订单要求发货销售。从而规避了果农直接面对市场的风险,省去了代办中介等销售环节,使果农不仅可以实现相对较高的销售收入,而且可以拿到股权分红。例如,北道德乡纪路村果农刘海军生产苹果19177斤,若按当时市场价格销售,以果商通货收购最高报价每斤2.95元计(70#~85#苹果市场价格约为1.8元~3.2元),总收入56572元。按分级折价入股合作社,70#苹果每斤2元,2420斤可收入4840元;75#苹果每斤2.4元,3122斤可收入7492元;80#苹果每斤3.4元,13635斤可收入46359元,合计苹果折股收入58691元。再加上10%的入股分红,最终收入可达64560元,比按果商的通货销售多收入7988元,增收幅度达到14%。

壮大了市场主体。股份合作使分散的小农经营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果农采摘的苹果经过分级分选后直接进入冷库,充分保证了苹果品质。拥有质量更高且供应充足的货源,减轻了企业(合作社)收购苹果所需的资金压力,提升了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扩大经营规模。企业(合作社)可以集中优势资源搞好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逐渐打开高端市场,不断提升苹果附加值。比如,富县富旺合作社每年收购苹果约800万斤以上,在收购、分拣、仓储等环节需要资金4000万元左右,对合作社来说压力非常大,需要多方融资贷款,每年融资成本均300万元以上。实施“三变”改革后,合作社资金压力大幅下降,在合作社苹果销售回款后(80%资金在过年前后,约3000万元),还有近四个月时间才向果农支付款项,该笔资金通过运作还能为合作社带来一定收益,按照5%的收益算可收入150万元,加之节约的融资成本300万元,总共可为合作社减轻450万元的负担,该笔资金基本与合作社的分红资金持平,从而大大降低了合作社的运营成本。

助推了脱贫攻坚。贫困户生产的苹果不仅可以优先折价入股企业(合作社),还可以获得更高的分红收入(分红比例13%);企业(合作社)在劳务使用时,也优先雇佣贫困家庭劳动力,带动贫困户脱贫效益明显。同时,针对苹果产业贫困户,果园管理技术普遍偏低、生产经营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入股入社的形式,依托合作社便捷的技术指导和优质的农资配送有效提升贫困户生产管理水平,并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解决了贫困户营销困难和市场风险问题。

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扩大优质农产品供给,是企业(合作社)赢得市场的必由之路。企业(合作社)最能有效掌握市场需求,通过其与果农建立互利合作的关系,特别是通过分级选果入股的销售模式,将优果优价的市场信号准确传导给果农。用市场机制倒逼果农,按照标准生产绿色优质的农产品以获得更高收入,从而引导果农调整结构、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