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水岸经济发布会暨企业家经济论坛”

为助推大西安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挖掘浐灞独特的河水资源优势和滨水文化内涵,服务实体经济并推动产业落地,5月8日下午,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水岸经济发布会暨企业家经济论坛”,会上发布了《西安浐灞生态区水岸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自文化旅游、金融商贸、会展等低碳绿色行业的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经过多年的护水、治水、兴水、亲水,浐灞形成了丰富的综合开发和管理经验。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丁学俊在发言中说,我们提出水岸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考,打造具有浐灞特色的“两河四岸-湿地生态-会展酒店-大美浐灞”的水岸经济发展模式,以期水岸经济成为浐灞生态区经济发展的统领,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成为大西安发展水岸经济的有益探索,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步伐。

人类“逐水草而居”,水是城市的灵魂。浐灞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水是浐灞最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风景也是生产力,生态最终会反哺产业。十四年来,沿着浐河与灞河,浐灞生态区逐步建立起金融、商贸物流、会议会展、文创、生态旅游、涉外商务等8大产业体系。

“古长安因水而兴,新西安将以浐灞而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专家组组长石英教授认为,“水岸经济”其实源自盛世长安,当时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水绕长安”。石英认为,浐灞生态区经过十多年生态修复,拥有了北方内陆城市极为难得的滨水优势和良好生态环境,水岸经济为大西安注入了无限的活力、生命力,这里必将是投资创业的热土,宜居宜业的家园。“我相信,滨水浐灞的水岸经济、万国文化一定能够重振汉唐雄风,引领时尚潮流,成为大西安美好生活的新标杆,成为新时代西安大发展的新亮点。”他说。

西安市副市长强晓安在致辞中说,浐灞生态区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在各界智囊团献计献策,深入挖掘浐灞独特的河水资源优势和滨水文化内涵,提出了“水岸经济”的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来打造“水岸经济”的新共识,同时打造西安“水岸经济”新名片,构筑“水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一模式也将成为西安市生态短板的“破题”之策,更重要的是将来会成为打造美丽西安的滨水样板。

浐灞生态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经济优势,水岸带上的两河四岸景观和湿地生态公园叠加下形成了生态区内的独有风光。2万多字的《报告》分析了国内外水岸经济的发展模式,分别从浐灞生态区战略定位、总体布局、保障措施等方面着手分析发展水岸经济的重点方向,为“大西安东部新中心”的规划蓝图增添了新的篇章,也为下一阶段浐灞生态区的特色产业布局提供了良好的智力参考。

据了解,这次大会是由西安浐灞生态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陕西中心承办。会议还邀请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

前来参加会议的有宋城集团、上实城开、艾美酒店、西安砂之船奥特莱斯、陕西出版集团数字出版基地、神雾电力、长安大学科技园、华海酒店等100家区内企业家代表。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一批来自各地文化旅游、金融投资等新兴产业的区外企业负责人参会,与会嘉宾对浐灞打造“水岸经济”表现出浓厚兴趣,也被浐灞生态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和勃勃生机所吸引。主办方负责人认为,此次交流研讨也为浐灞凝聚水岸经济共识、促进企业家投资兴业、共同唱响“水岸经济”新旋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水岸经济发布会暨企业家经济论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