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伴随缺失残件回归

记者从山西博物院获悉,该馆镇馆之宝鸟尊9日从北京平安返回,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随鸟尊返回的还有其尾部象鼻本身缺失的残件。

4月28日至5月7日,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加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特展《寻真——北京大学考古教学与科研成果展》。据了解,北大考古系师生持续投入对山西晋侯墓地出土文物的整理和修复工作,发现并确认了鸟尊尾部的残片。

晋侯墓地,位于山西省曲沃县北赵村。自1992年春,北京大学考古学系和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对其进行了连续抢救性发掘,到2000年底,19座墓全部清理完毕。

鸟尊所在的114号墓,因盗墓者曾使用炸药对其进行盗掘,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鸟尊出土时已经残破,经北京大学专家拼合、除锈、复原,重新呈现于世人面前。遗憾的是,在当时的清理过程中,未发现鸟尊尾部象鼻子其中的一段。也正是因为这关键性的一段缺失,自鸟尊修复完成后,认为鸟尊的尾部象鼻应该向外翻的声音一直存在。

晋侯墓地发掘工作结束后,北大考古系师生持续投入对出土文物的整理和修复工作,并发现了疑似鸟尊尾部的残片。以此次鸟尊赴北大展览为契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山西博物院基本确认了残片为鸟尊象鼻的缺失部分。

为了国宝的完整性,山西博物院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将联合制订鸟尊修复方案,并向国家文物局报批。修复方案获批后,将组织专业人员对晋侯鸟尊进行再修复,让鸟尊尾部尽早原装呈现。

(王皓)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鸟尊伴随缺失残件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