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4月27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表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李克强总理在肯定了过去五年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就和新进展的同时,强调指出“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滋生腐败的土壤尚未根除,对此还需要保持清醒认识”。

那么应该如何做好政府廉政工作呢?李克强总理给出了具体对策,即“要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确保公共资金安全高效”“要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要看护好经营好公共资产”“要强化公共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审批、实施等全程监管”。这其中有两条值得重点关注,即“要推动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将公共资源交易纳入平台,切断权力插手的链条”和“要强化公共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审批、实施等全程监管,使每项工程都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安全工程”。

不难看出,在李克强总理给出的五条对策中涉及公共资源交易的措施就占据两条。这足以显示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对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的关注程度和治理该领域腐败的重视程度。在众多的国际组织有关腐败和反腐败的研究报告中,如世界银行、联合国贸发会、透明国际等的研究报告就已经证明包括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腐败机会最多、腐败风险最高、腐败所造成的国家损失也最严重。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增长并正在引领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时也为更多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进行交易提供了机会。据此,李克强总理果断提出要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腐败治理问题,并指出要把公共资源交易纳入平台,打造阳光工程、廉洁工程,进行阳光交易。

阳光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打造不仅需要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更需要制度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及其相关部门非常注重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如国务院积极推动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并通过制度化的规定积极促进方案的实施。国家各部委、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则结合各自情况不断推出保证“互联网+”技术与具体实际工作充分融合的制度性规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部际联席的牵头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六部委联合印发了《“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财政部也提出了政府采购的全流程电子化方案,相关部门也都着力推动电子化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全流程电子化正在全国各地全面展开。

阳光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形成将有助于进入平台交易的所有公共资源全程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全程可追溯。这无疑是给那些企图插手公共资源交易获取私利的腐败分子的一个巨大震慑,同时全程阳光透明也必然大大降低腐败发生的几率,进而切断权力干预公共资源交易的链条,真正打造一个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氛围。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