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汉中:朱鹮高压线铁塔筑巢保护者尝试“人工移巢”

在汉中洋县,一个朱鹮家庭竟将自己的家安在了高压线铁塔上,这可急坏了众人。昨天(5月7日),汉中朱鹮保护工作者尝试采用“人工移巢”的办法,为这个“四口之家”搬家。

朱鹮在高压线铁塔上筑巢的地点位于西乡县堰口镇一处山坡之上,是汉中供电局职工在当地巡线时发现的。昨天汉中朱鹮保护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这个朱鹮的巢里面还有两只刚出生20天左右的幼鸟,考虑到朱鹮在高压线铁塔上筑巢不安全,电力部门建议彻底让朱鹮搬家离开高塔。

汉中朱鹮保护局副局长王超:“如果中途把鸟抢救回去饲养也可以,但会打断成鸟的繁殖行为,无论对幼鸟还是成鸟都会有不利影响,所以我们就近搬移是最好的办法。”

可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电力师傅发现朱鹮巢筑在高塔的防鸟刺上,根本无法移动!强行拆移,会对朱鹮巢造成严重破坏。经过咨询相关专家,大家试着尝试对朱鹮巢旁边约三米的废弃喜鹊窝进行加工,改造成朱鹮巢的模样,再将原来的朱鹮巢底部连同两只小朱鹮一起进行搬迁,最后再将原朱鹮巢彻底拆掉。

汉中供电局输电运维二班徐东:“我的同事他小心翼翼地把第一只朱鹮递给我,我也小心翼翼地把朱鹮放在那个喜鹊窝里,我感觉它在里面还有点不太适应,然后我们又把那个朱鹮窝的底子拿过去,又给它铺在上面,我感觉到它不太紧张了,好像这个新家比它那个老家还舒服。”(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高阳 曹菲)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汉中:朱鹮高压线铁塔筑巢保护者尝试“人工移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